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白雪公主》:原来你是这样的王后

发布时间:2017-12-27 10:06:51 作者:​ 徐见贤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很久很久以前,一个王国里有一位国王和他的王后。一天,王后在窗边绣花时不小心刺破了手指,血落到窗外的雪地上,非常美丽,王后便希望自己能生出一个皮肤雪白、嘴唇鲜红的女孩。后来,王后果然生了一个如她希望般美丽的女孩,便给她取名叫‘白雪公主’。然而白雪公主出生后不久,王后就因病去世了。”

故事一开始,白雪公主的亲生母亲就病死了。那时,白雪公主还是个小婴儿。当白雪公主的亲生母亲去世后,除了王国失去了王后,白雪公主失去了母亲,白雪公主的父亲 — 国王失去了妻子之外,还有一件事发生了,那就是“继承”。

那么,谁是王后的法定继承人呢?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我国,根据我国《继承法》第十条的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也就是说,如果王后死亡后,她的父母尚在,并且她还有兄弟姐妹,在这种情况下,她的父亲、母亲、配偶、子女均属于第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应该依法平分王后的遗产。她的兄弟姐妹则不可以参与继承。只有当王后没有父母、配偶和子女的情况下,她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才有继承的资格。

而故事中并没有提及王后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所以我们在这里默认她没有父母和兄弟姐妹,那么她的法定继承人就是她的配偶 ─ 国王,和她的女儿——白雪公主。

 

▲王后过世时,王后和国王对王国的占有份额

因为白雪公主和国王同属于王后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且王后生前并没有立遗嘱,因此二人享有同等的继承权,即他们二人各自取得王后的一半遗产。

继承结束时,国王所占有的财产是自己的个人财产(1/2的王国)+王后的一半遗产(1/4的王国)=3/4的王国。而白雪公主则占有1/4的王国。

 

▲继承结束后,白雪公主和国王对王国的占有份额

这时,王国由国王和白雪公主两人共有。

“国王又娶了一个妻子,新王后有一面魔镜。这面魔镜拥有魔力,可以说出谁是最美丽的人。白雪公主渐渐长大,越长越美,胜过美丽的鲜花。魔镜便告诉王后,白雪公主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

故事中,白雪公主长大后,国王便没有再出现,我们可以假设,不幸的事情再次发生,国王也过世了。

国王的离世,是个极为重要的情节,因为它会使整个故事的走向发生变化。

在前面,我们已经讨论过关于王国的占有份额问题。目前,国王占有整个王国的3/4,白雪公主占有王国的1/4

国王死后,再次发生了继承行为。

根据前文所示的继承原则,我们将国王的遗产——3/4的王国一分为二,其中3/8的王国是白雪公主应继承的份额。另外3/8则是新王后应继承的份额。因为故事中没有提及国王的其他亲人,新王后也只有一面会说话的镜子,物品当然是不能拥有继承权的。所以,新王后和白雪公主是国王仅有的继承人。

 

▲白雪公主的个人财产:1/4的王国;白雪公主获得的财产:3/8的王国;新王后获得的财产:3/8的王国

通过计算,我们知道,继承之后,白雪公主所拥有的财产是1/4的王国(从母亲王后那里继承来的)+3/8的王国(从父亲国王那里继承来的)=5/8王国。而新王后所拥有的财产是3/8的王国(从配偶国王那里继承来的)。

 

▲继承结束后,白雪公主和新王后对王国的占有份额

这一次的继承结束后,白雪公主占有了较大部分的王国份额,而新王后则拥有较小的一部分王国份额。

新王后在成为白雪公主的继母之后,陪伴着她从一个小孩子成长为一个美丽的少女。也就是说,继母和白雪公主一起生活了很久,换言之,白雪公主与继母之间存在“扶养关系”。而存在扶养关系的继父母子女之间是相互享有继承权的。

根据我国《继承法》第十条的规定,第一顺序继承人的“父母”包括被继承人的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由此我们可以知道,新王后和白雪公主是对方的唯一继承人。

接下来发生了什么,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新王后教唆猎人将占有王国一半以上份额的白雪公主带到森林里杀死。由于白雪公主和继母新王后互为对方的唯一继承人,那么只要她们两个人中的一个人死去,另一个人就可以顺理成章地以法定继承人的身份继承对方的遗产。所以,如果白雪公主死了,那么整个王国就会落入新王后的手中。

综上,我们有理由怀疑,“嫉妒白雪公主的美貌”只是新王后要杀死白雪公主的表面原因,她真正的目的是占有属于白雪公主的那部分王国份额,从而坐拥整个王国。

原来,你竟是这样的王后。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学版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