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舜成长中的那些法律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11 09:22:07 作者:袁 琳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说起尧、舜、禹,我们都不会陌生,这三人都是中国上古时代父系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的首领。本文就以其中一位─舜,作为我们的主人公,来讲讲他的故事。接下来,让我们翻开司马迁的《史记·五帝本纪》,穿越时空,沿着舜由少年成长为部落联盟首领的人生轨迹,分析其中可能遇到的那些法律问题吧。


舜犯小错即遭重罚:瞽叟或构成虐待罪

虞舜者, 名曰重华。重华父曰瞽叟……舜父瞽叟盲,而舜母死,瞽叟更娶妻而生象,象傲。瞽叟爱后妻子,常欲杀舜,舜避逃;及有小过,则受罪。顺事父及后母与弟,日以笃谨,匪有解。

〈解释〉虞舜,名叫重华。舜的父亲叫瞽叟,是个盲人,眼睛看不见。舜的生母死后,瞽叟又续娶了一个妻子,瞽叟和后妻生下了儿子象,象这个人桀骜不驯。瞽叟很喜欢象,常常想杀掉舜,但是都被舜躲过了。舜有一点儿小错,就会遭到重罚。舜是个孝顺的人,他很恭顺地侍奉父亲、后母和弟弟象,一天比一天地忠诚谨慎,没有丝毫懈怠。

从现代法律的角度来看,父母有抚养教育子女的义务,然而瞽叟作为舜的父亲,不仅不认真履行抚养教育舜的义务,反而多次要杀掉舜,虽然都被舜躲过了,没有造成舜的死亡,但瞽叟的行为仍然构成了故意杀人罪(未遂),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上文说,舜“及有小过,则受罪。”即,舜犯了一点儿小错,在家里也会遭到重罚。瞽叟作为舜的生父,不但没有做到对两个儿子一视同仁,还涉嫌虐待家庭成员,其行为可能会构成虐待罪。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条规定:“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需要注意的是,虐待罪属于“告诉”才会被处理的自诉案件,如果被虐待人不起诉,公检法机关就不会主动介入。但虐待家庭成员,致使被虐待人重伤、死亡的话,就属于公诉案件了,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故事中,如果舜没有因瞽叟的虐待而受到重伤,并且他本人也不想将瞽叟告到法院,那么瞽叟就不会被定罪处罚。


舜娶娥皇与女英:违反现代法律的婚姻制度

舜年二十以孝闻。三十而帝尧问可用者,四岳咸荐虞舜,曰可。于是尧乃以二女妻舜以观其内,使九男与处以观其外。

〈解释〉舜长到二十岁的时候,就因为孝顺非常出名。等到舜三十岁的时候,尧帝问大家谁可以治理天下,四岳全都推荐虞舜,说这个人可以。于是,尧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了舜,来观察他在家的德行,又让自己的九个儿子和他共处,来观察他在外的为人。

尧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一同嫁给舜,可谓历史上的一段美谈佳话,但是如果这件事发生在现代社会,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违法案例了。我国《婚姻法》第二条明确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根据该规定,我们国家实行的是“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舜娶两个妻子的行为违反了《婚姻法》及《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的规定,或构成重婚罪。


瞽叟与象杀舜分财产:故意杀害被继承人将丧失继承权

瞽叟尚复欲杀之……后瞽叟又使舜穿井,舜穿井为匿空旁出。舜既入深,瞽叟与象共下土实井,舜从匿空出,去。瞽叟、象喜,以舜为已死。象曰:“本谋者象。”象与其父母分,于是曰:“舜妻尧二女,与琴,象取之。牛羊仓廪予父母。”

〈解释〉瞽叟还是想要杀掉舜。之后,瞽叟让舜挖井,舜在挖井时从侧壁凿出一条暗道通向外边。舜挖到深处,瞽叟和象一起往井里倒土,想把舜埋在井下,舜从暗道逃了出去。瞽叟和象以为舜已经死了,非常高兴。象说:“最初出这个主意的是我。”象与他的父母一起瓜分舜的财产,说:“舜娶了尧的两个女儿,还有尧赐给他的琴,我都要了。牛羊和谷仓都归父母吧。”

假设舜未从井中逃出,被瞽叟和象合谋害死了,那么他生前留下的财产应由谁来继承呢?由于舜生前没有留下遗嘱,其遗产便应按照“法定继承”来进行处理,由其法定继承人继承。根据我国《继承法》第十条的规定,继承开始后,先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一顺序继承人为:配偶、父母、子女。据此,舜的弟弟象不是第一顺序继承人,没有继承权。

但是,这里还存在另一个问题:瞽叟虽是第一顺序继承人,但他杀害了舜,是否还能继承舜的遗产呢?回答是:不能,任何人都不能从自己的违法行为中获利。我国《继承法》第七条规定:“继承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丧失继承权:(一)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二)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的;(三)遗弃被继承人的,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四)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瞽叟存在第一项行为,即故意杀害被继承人舜,因此他不能继承舜的遗产。综上所述,如果舜真的被瞽叟和象合谋害死了,那么最终有权继承舜生前财产的人是舜的妻子和子女。


舜为人宽厚,知人善任,尧去世后,他成了新的部落联盟首领,天下人都归顺于他。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中除记载了舜的传说之外,还记载了黄帝、颛顼(zhuān xū)、帝喾(kù)、尧的事迹。这些上古时代的部落联盟首领开创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的开端,关于他们的传说,将永远闪耀于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之中。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9年第五期·总第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