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常山县多举措为学校减负提升教育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06-18 09:00:41 作者:浙江省教育厅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常山县教育局转变思路,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解决基层实际困难”作为突破口,切实为学校减负、给教师松绑,着力增强百姓获得感、学生幸福感、教师成就感,还学校一片宁静。

一是变“繁杂”为“理性”,形成基层减负机制。持续开展“效率革命”“净化校园”专项行动,设立三大小组,各司其职:文件审核小组对各科室下发的文件进行审核把关,严控文件数量,严把文件质量;会议培训协调小组整合资源开展检查、调研、培训、评比等活动,精减事项与环节;清理规范小组对各类“进校园”活动和“小手拉大手”活动进行清理规范,杜绝各类商业活动进校园,切实减轻学校师生的非教育教学负担。

二是变“管理”为“服务”,搭建局校互动空间。严格执行“三服务一落实两确保”,即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教育教学;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和重要项目落实到位;确保高效课堂、确保质量提升。转变局机关、教研室工作观念,变管理者为服务者,围绕如何更好服务于质量提升想办法、找对策。实行机关干部“组团式”联系学校(幼儿园)制度,局机关干部、教研员利用期末、考试等时间节点及时深入学校、班级一线,能现场解决的决不拖延,不能当场解决的第一时间上报。局机关罗列学校亟待解决问题清单,按照轻重缓急排好时间,努力做到学校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

三是变“难题”为“机遇”,构筑家校共育桥梁。成立“专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督查行动,加大对教师有偿家教和违规办班行为的处理力度。针对上下学时段城区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现象,在采取错时放学、科学安排停车、家长志愿者协助、设置单行线等方法的基础上,尝试多部门联合,让学校主动把大门往校内退3米,设置家长等候区。学校通过设置安全网格区和接送止步线,安装防撞栏和文明劝导标语,不断规范家长接送行为,为学生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四是变“后勤”为“前勤”,打造减负保障体系。县教育局站在学生、教师发展的角度,全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从关键点出发,办一些实在的“教育小事”。致力于办好母婴休息室、家政义工队、教师全员体检、“鹊桥行动”等,让广大教师静下心教书、沉下心育人。通过抓实系列教育小事,教师没有了“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办好关键小事,发扬孝善文化,主动寻求服务机会,努力挖掘服务内容,为同事解难、为社会分忧、为和谐出力。办好教育小事现已成为教育教学后勤保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