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富平县教育局“四注重”做好幼小衔接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19 08:44:26 作者:陕西省教育厅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2019年是第八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富平县教育局紧密围绕“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大班幼儿平稳顺利融入小学生活。 

——注重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文件精神,组织召开幼小衔接工作研讨会,各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统一思想认识,共同做好双向衔接。利用宣传栏、家长会、校(园)开放日、学校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向家长进行科学育儿宣传,使学前教育科学育人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注重科学施教。开展专题教研,探索科学学前教育施教策略。县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富丹幼儿园、庄里镇中心幼儿园等采取专题讲座、专家报告、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准确把握入学准备的内涵与要求,深入解读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的危害性,扭转家长过度强调知识准备的认识偏差,提升幼儿园教师队伍保教能力。

——注重互动交流。幼儿园与小学开展互动交流,促进大班幼儿做好入学准备。各镇幼儿园相继走进辖区小学,观看小学升旗仪式,了解红领巾的意义和戴法,参观校园文化墙、小学功能教室等校园环境,亲身体验小学教学课堂,零距离感受小学的学习气氛,激发他们对小学生活的向往和做小学生的愿望。

——注重督查实效。制定《富平县规范“幼小衔接”工作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专项督促排查,规范办学、招生行为,坚决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小学非“零起点”教学,培训机构超前、超课标教学现象,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不达标且整改不力的幼儿园取消办学资格,营造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