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6-21 09:38:13 作者:北京市教委 来源:北京市教委 浏览次数:

6月17日下午,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交流会。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主持并讲话,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全体同志出席,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在研讨交流中,两委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首都教育实际,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表示,通过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篇目,思想上受到了巨大触动,灵魂上受到了深刻洗礼,对主题教育的意义及初心使命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王宁同志强调,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王宁同志谈到,坚守初心就是不忘本、不犹豫、不懈怠。不忘本,就是要心中永远装着党、装着人民。不犹豫,就是要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懈怠,就是要时刻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重整行囊再出发,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首都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就是 “讲政治、为人民、立潮头、作表率”。具体来讲,就是要讲政治、体现政治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培养接班人;就是要为人民、体现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立潮头、体现时代性,扎根中国大地、办国际一流教育;就是要作表率、体现示范性,在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中走在前列。

王宁同志要求,要在这次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深入学、持续学,要联系实际有亮点,要切实推动教育系统当前工作,要充分发挥各支部作用、让全体党员受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前期,两委机关系统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认真、有序推进。6月6日,两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王宁同志任组长,并主持审议通过两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6月10日,两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机关系统进行动员部署,并召开机关直属单位警示教育大会,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第一步,引导党员干部从严、从实检视问题,进一步坚定初心和使命。6月10日-14日,两委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处级干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谈收获;围绕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谈初心;围绕本部门在推动首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职责职能谈使命,推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下一步,教育两委将加强工作统筹,突出教育特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专项整治环节抓牢抓实。同时,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服务保障、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利用处级以上领导讲党课、思政公开课等多种形式,深化教育主题、丰富教育内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