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莆田市义务教育招生实行“六统一”

发布时间:2019-06-24 15:29:30 作者:福建省教育厅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日前,从莆田市教育局获悉,近年来,该市义务教育实行“六统一”政策。
该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围绕着“有学上、上好学、方便上学、培养好学生”的宗旨,市教育局积极开展招生入学政策专项调研,摸清底数,科学制定招生方案,实行统一招生方案,统一招生时间表,统一网上报名,统一实施调档服务,统一部门信息资料,统一公布招生结果,进一步规范了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秩序。
此外,严格落实“遵循户籍所在地,划定片区,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实行中心城区网上报名,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积极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城区义务教育公办、民办中小学剩余学位实行电脑随机派位,以及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原则统筹户籍学龄人口和随迁子女入学。
据悉, 2016年以来,莆田市加快实施“十三五”期间学校建设规划,在主城区挖掘潜力,增加教育用地供给,新建、扩建一批项目,落实并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利用机关事业单位闲置的办公场所改建幼儿园,以及利用工厂民房和写字楼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等一系列措施,新建、扩建、改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增加学位供给,逐步消除大校额、大班额,让所有的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上好学”,确保社会和谐安定。2016年新建幼儿园14所、增加学位3500个,新建中小学校舍37幢、增加学位8000个;2017年教育强市迈出坚实步伐,新建幼儿园项目17个、中小学项目93个,新增中小学学位8500个;2018年起实施教育强市十大工程,新改扩建幼儿园项目28个、中小学项目53个,新增幼儿园学位7380个、中小学学位1359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