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庆阳市召开控辍保学集体约谈暨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8-19 09:52:21 作者:庆阳市教育局 来源:庆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近日,庆阳市教育局召开控辍保学集体约谈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就全市控辍保学工作约谈了县(区)教育局长,并就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市教育扶贫尤其是控辍保学工作还存在控辍保学机制不健全、辍学学生筛查数据不准确、劝返难度大、信息更新不及时、档案资料不完整等问题。

会议要求,在今后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体意识,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树立以县为主的主体意识,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靠实工作责任,建立联动机制,加大与乡镇党委政府、派出所、村组(社区)的协调配合力度。要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摸准底数,重点围绕九方面开展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筛查工作“回头看”。要加强学籍管理,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及时注册在校生学籍,严格办理转学、休学、复学手续。要加大工作力度,巩固劝返成果,进一步完善劝返复学学生和残疾儿童“一生一案”方案,科学合理进行保学和送教。要依法教育惩戒,解决个别学生劝返难度大、劝不回的问题。要强化督查问效,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治理教育脱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会议强调,后半年,要重点做好九方面的工作。要持之以恒抓实学校管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学校管理整治年活动。要加快项目进度用好教育专项资金,认真剖析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加快实施“全面改薄”、学前三期行动计划和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靠实资助工作责任,强化资助资金审计监督。要切实抓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教育系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要全力做好暑期学校安全工作,开展学生防溺水教育,加强学校防汛救灾工作,重视校外集体活动管理,加强高三学生在校安全管理。要不断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完善管理政策,严格监督管理。要加强对校服征订和学生平安保险购买的管理,规范校服征订和学生平安保险购买。要规范营养餐运行管理,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要继续做好环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工作,做好迎接国家验收的准备。

庆阳市教育局负责人、县级干部、科室长,八县(区)教育局局长,市直各学校校长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