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仪陇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0 09:32:16 作者:仪陇县教育局 来源:仪陇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仪陇县紧扣市委打造“全省教科卫生副中心”目标定位,积极落实南充教育“1356”发展战略,以“全面构建开放教育、优质教育和幸福教育”为核心理念,以纵深推进“三名工程”为主要抓手,以“办好优质均衡的人民满意教育”为价值取向,着力破解“城镇挤、乡村弱”两大难题,努力实现城乡教育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发展,为革命老区办现代教育进行了有益探索,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一、实施“三大工程”,实现办学条件优质均衡

一是实施“立柱架梁”工程,强化教育顶层设计。按照“统分并进、分层设计、衔接贯通、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编制仪陇县“‘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三大教育’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改革方案,加强高位统筹,深度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按照“高(职)中进城、初中进镇、小学相对集中、学前教育配套建设”的总体思路和“科学论证、规范程序、先建后撤、平稳过渡”的基本原则,科学编制学校布局规划,统筹配置城乡教育资源,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学校校点布局调整,逐步构建“服务群众、结构合理、资源优化、公(办)民(办)协调”的现代教育体系;以“学校章程”建设为核心,全面优化学校教学教研、师生管理、财务后勤、安全稳定、督查考核等基础性制度,着力构建现代学校制度体系,确保教育改革体系化、制度化、流程化。

二是实施“县城教育扩容工程”,加快城镇学校建设。相继建成宏德小学、离堆小学、宏德幼儿园后,启动县城教育扩容工程,规划总投入 31.5亿元,新(改、扩)建县城学校12所,其中投入10亿元的项目学校2所、5亿元的项目学校1所,其余学校均投入5000万元以上。目前,先期启动的“五校同建”,城北小学、渔田幼儿园已于2018年9月建成开学,仪陇职高于2019年5月建成招生;城北幼儿园即将竣工,将于今年秋季开园招生;仪陇中学新政分校正进行主体建设、2020年9月建成投用。嘉欣幼儿园、大华宝公学(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知行实验学校新建和新政初中扩建均已启动建设前期工作;其余3所将在2020年启动实施。全部学校建成后,县城学位将达到60000个,可满足全县近50%的学生进城就读,在满足城市化进程中人民群众入城就学需求的同时,有效解决教育“城镇挤”问题。

三是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努力办好乡村学校。坚持“优先消薄、统筹兼顾、标准建设、整体推进”的基本思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改一所成一所”的原则,统筹安排项目资金,优先消除薄弱环节,分年度实施校舍建设、设备配置,确保薄弱学校达到“二十条底线”办学要求。近三年,共投入1.9亿元,新(改、扩)建及维修学校89所,新增校舍4.9万平方米、运动场4.6万平方米,维修校舍及运动场7.2万平方米。大力实施乡镇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现标准化实验室、艺体室全覆盖;新建教师周转房1350套,乡村学校基本条件明显改善,全面实现“乡乡有标准中心校”目标。未来两年将持续投入0.7亿元,加强“两类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重点解决“乡村弱”的问题。

二、建立“三大机制”,实现师资力量优质均衡

一是建立教师补充交流机制。优化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统筹城乡教师配置。近五年,通过人才引进、公开考聘,累计招录教师1499名,一大批乡村紧缺学科教师得到有效补充,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善城乡学校支教、农村薄弱学校和县城及中心乡镇学校结对帮扶、乡镇学校内教师定期交流轮换等制度,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近三年,全县选派45位城区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全县乡镇教师交流626人、干部交流轮岗96人。

二是构建教师教育长效机制。研究出台《仪陇县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师德养成教育推进行动、乡村教师素质提高行动、“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和“走出去、请进来”的研修行动等,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在全面分析总结第一轮“三名工程”实施经验的基础上,深度推进第二轮“三名工程”,全面建立“三线”“三层”管理体系(“三线”: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三层”:县教科体局、教育督导组、学校),县级财政每年拨付专项经费500万元。近三年,培养省特级教师4名、省级教学名师10名、省“名师工作坊”负责人2名;7人入选第一批省级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入选人数位居全市第一;培养市“名教师”工作室负责人1名,市“名校长”工作室成员5名;10名教师被评选为仪陇县首届“帅乡英才”。

三是建立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农村优秀青年教师奖励计划,在“收入分配、职称评聘、专业培训、荣誉表彰、住房保障”等五个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切实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双肩挑”岗位人员不占专业技术岗位数的政策和农村中小学同一岗位聘用满10年及以上、连续工作20年及以上、累计工作满30年的教师竞岗政策。努力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待遇保障、扩展发展空间,让优秀教师不仅能“进得来”,而且能“留得住”“教得好”。坚持“公正公平、激励先进、促进发展、确保稳定”的原则,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将学校年度考核和教师年度工作与教师年终绩效奖挂钩,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并严格兑现教师年终绩效奖,充分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

三、推进“三大教育”,实现教育质量优质均衡

一是以平台为载体,大力推进“开放教育”。以仪陇职高为试点,采取“国有民营公助”模式,招引上海天坤国际教育集团按照“四变四不变”“两自主两独立”的方式办学,探索开放办学新机制,打造“康养护理、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特色专业群,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大力建设开放学校,建立三级开放平台(即校园、课程和课堂开放平台),持续开展“三进三评”(指社会各界和家长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学生评教师、家长评学校、社会评教育)活动,倾听群众声音,反思工作得失;积极探索开放课程,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适度引进外地名校教育资源,丰富学校课程内容;深度促进开放交流,坚持“放眼教育前沿,走近教育高端”,轮流实现县内校长赴成都名校全员挂职锻炼,三次派出百余名优秀校长和教育管理人员在北大、川大、北师大等高校独立组班、定单教学、集中研修,先后选派164名校级干部到北京五中、北京小学等40所知名学校跟岗锻炼,组织200余名骨干教师、优秀校长到山东、重庆、上海等地名校学习观摩,有效开阔了教育视野,吸纳了先进理念;持续举办“校长论坛”“校长沙龙”“全国名师仪陇行”“县内外名师同课异构”“四川名师送教到县”等系列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仪讲学、交流,实现全县教师观摩学习全覆盖;坚持开展“送教下乡”、诊断调研、名师互动、师徒结对和联盟发展,推进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和教育整体发展提升。

二是以质量为根本,全力发展“优质教育”。确立“质量至上”的管理导向,办好“家门口”学校。大力实施城乡学校联盟、学区制管理和对口帮扶等办学模式改革,实现城乡学校深度合作、抱团发展。进一步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机制和管理办法,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进乡镇中心学校和本乡镇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坚持教育教学常规“三级督查”(学校周查、督导组月查、全县抽查)、暗访巡视和视频曝光制度。强化区域质量管理,努力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大力促进“出口”质量的提升。近年来,仪陇县中考质量连战连捷,连续五年获全市一等奖。高考成绩捷报频传,全县本科上线人数由2014年的1551人增长到2019年的2276人,重点本科上线人数由2014年的176人增长到2019年的568人;全县六所公办普通高中,本科上线人数连续八年保持校校百人以上,在全市独树一帜。

三是以价值为追求,努力打造“幸福教育”。坚持“思想引领、文化驱动,人文关怀、多元评价,研训结合、整体拓展”的基本策略,构建幸福课堂,成就幸福教师,创建幸福校园,努力办成有温度的教育。全县每年拿出100万元表彰、慰问优秀教师、困难教师,大力激发教师敬业乐教的工作激情和责任意识;组织开展“做快乐教师”系列活动,丰富教职工课余生活;举办“未婚青年才艺交流展示暨相亲交友活动”,解决单身青年教师“终身大事”;用积极心理学指导师生教学实践,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制订“幸福校园”建设标准及评价细则,实施典型引路,推动全县走出独具特色的“幸福教育”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