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全省学校安全管理暨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会在兰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21 09:05:32 作者:甘肃省教育厅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8月19日,全省学校安全管理暨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培训会在兰州举行,来自全省各高校、各市州和县区教育局、省教育厅直属学校安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培训。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以《突出重点 明确责任 健全机制 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为题,从全省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安全管理的重点、安全管理的责任、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和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5个方面进行了培训辅导。他指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是严守门卫首道防线、严查校舍安全隐患、提升消防能力、严把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强化食品卫生安全、严格大型活动管理预防拥挤踩踏、综合防范学生溺水、学生欺凌和暴力排查整治、防范发生非正常死亡事件。学校安全管理必须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导机制,加强学校安全风险防范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持续强化学生安全管理机制,健全学校安全责任追究机制。要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当前专项斗争的严峻性、艰巨性、复杂性,把扫黑除恶与校园及周边重点治乱相结合,把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以整顿突出治安问题、治理教育领域乱点乱象、完善制度机制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紧盯校园内部及周边治安秩序、校园欺凌和暴力、校园套路贷、“裸贷”、校园安全隐患等问题,强化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及师生的工作措施。建立防范黑、恶、乱势力侵害校园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黑、恶、乱势力侵害校园案(事)件报告制度。

省委政法委综治督导处、兰州大学保卫处、兰州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兰州市城关区校安办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扫黑除恶政策及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任务、高校安全稳定工作重点及对策、校园欺凌的防范与处置、用标准化思维强化学校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安全工作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等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