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得荣县教育和体育局多举措完善德育管理运行机制

发布时间:2019-10-09 09:14:13 作者:得荣县教育和体育局 来源:得荣县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

得荣县教育和体育局在继承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加强了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研究,将成都市青羊区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得荣教育实际相结合,创新和完善德育管理运行机制,建立起较为科学的管理体系,稳步提高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一、把队伍建设做“实”。积极打造理念新、能力强、业务精的德育团队,全面优化发展的德育工作体系,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班主任的能力和水平:每学期组织校本培训、考察交流、班主任论坛等活动,提高班主任的综合育人能力和教育技巧;组织班主任至少撰写一篇“教育论文”或“教育故事”,提高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建立完善班主任绩效考核制度,激发班主任工作热情。

二、把规范教育做“细”。深入落实“三个规范”建设(培养规范的学生、创建规范的班级、建设规范的校园),完善制度化管理;抓好行为规范教育,落实“三制”:人人岗位责任制、卫生值日包干制、“两操”、纪律、卫生天天检查评比制;坚持一日三查:查服饰、查发式、查文明情况。通过这些工作,在全体师生员工中强化崇尚规范、重视细节的理念,使常规管理精细化,提升学校德育工作的绩效和水平。

三、把特色活动做“特”。学校加大读书活动、科技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文明创建等特色活动的指导,提高活动水平和育人效能;加强艺体教育,为学生搭建展示、成长平台,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人文素养。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学习、德育实践活动、生活技能训练等,促进课程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以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要。

四、把心理健康教育做“强”。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积极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学生重视心理卫生,增强心理保健意识。落实“心理健康进课堂”等工作,通过板报、心理剧等多种活动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