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岳池县多措并举推进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4 09:21:10 作者:岳池县教科体局 来源:岳池县教科体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岳池县始终以“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建设川东北教育名县”为目标,着力解决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多措并举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快速发展。

一是加快幼园建设。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缓解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的问题。今年秋季,共有14所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3270个,预计12月,在建公办幼儿园将主体完工4所,开工建设9所。到2020年,39所公办幼儿园全部投入使用后,将实现80%的适龄幼儿入读公办幼儿园的目标。

二是促进普惠发展。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力度,规范非营利性幼儿园收费。采用“双线摸排法”,全面摸排贫困家庭幼儿入园情况,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孤儿和残疾幼儿执行减免保教费和相关资助政策,解决“入园贵”“入园难”问题。2018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7.1%,比2017年提高2.4个百分点,2019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

三是创建特色品牌。学前教学活动坚持以游戏为主,建立起“健康、语言、科学、艺术、社会”5大领域有机结合的学前教育课程体系。依托本土资源,结合幼园师资、地理条件等优势,研发校本特色教材,开发出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逐渐形成如曲艺、足球、国画等学前教育特色品牌。

四是提升幼教水平。主动对接深化与四川大学教育合作,组织幼师到四川大学附属幼儿园进行“影子跟岗”培训7期、培训教师154名。四川大学附属幼儿园分批次选派名师团队进驻岳池县城区4所幼儿园,开设“名师讲堂”、培训幼师16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