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汉中市南郑区推进控辍保学暨教育脱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2 08:59:11 作者:汉中市教育局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近日,汉中市南郑区各学校大力开展教育扶贫推进工作,对控辍保学和学生帮扶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行动。

——及时传达部署重点。各学校及时传达区委、区教体局会议精神,学习相关文件,研判分析近期教育扶贫工作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充实帮扶干部力量,切实增强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厘清教育扶贫工作任务清单,根据具体任务制定有效措施,逐项做实工作,确保教育扶贫工作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如期完成。二是在开展“村村清、户户清”行动中切实做好教育脱贫攻坚“三清”工作。要对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标准、验收时段,进一步完善档案材料;加强业务培训,使学生及其家长、班主任、校长四类人员明白资助政策、资助标准及申请程序,严格落实好国家资助政策;狠抓控辍保学生生清,进一步摸清辍学对象,搞清楚“双线五长”劝返程序及送学程序。三是建实结对帮扶责任人台账,促使结对帮扶工作常态化管理。四是分门别类对因特殊原因难以劝返的学生实施再教育。采取送教上门、远程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让学生完成义务教育。

汉中市南郑区大河坎九年制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召开教育脱贫暨保学控辍会议

——结对帮扶入户走访。学校领导班子带队,全体教职工全员参与,分成小组下沉到全镇各个行政村,进行教育扶贫大走访。向家长宣传教育扶贫政策、讲解2019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资助政策,介绍学校教育和安全管理、了解学生家庭教育情况、分析学习上存在的困难,并将收集的信息登记在册,以便下一步精准开展帮扶工作;帮扶老师们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帮助农户整理清扫庭院、宣讲健康文明的新农村生活习俗,共同推进扶志扶智。

汉中市南郑区大河坎九年制学校教师帮扶慰问困难学生

汉中市南郑区两河镇中心小学教师开展“大家访”

送教上门精准资助。在送教上门的活动中,学校始终坚持每月两次按时到学生家中开展送教活动,施教老师根据服务对象的残疾类别、生理和心理特点,制定个性化教育方案,注重对家长的康复知识培训和残疾儿童的潜能的开发,提高残疾儿童的认知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为特殊学生提供更方便、更有效、更人性化的上门送教服务。在精准资助的过程中,对困难学生详细讲解相关教育资助政策,并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企业为山区学生送去冬日御寒衣物、学校用品、心理辅导等有效帮扶,确保每位困难生享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爱和资助。 

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最后冲刺阶段,南郑区教体系统上下齐心,凝聚力量,不断推进,坚定不移地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文/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