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第五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1 11:11: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第五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

活动的通知

 

渝教办函〔2020〕122号

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各高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教育系统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0〕6号)和市普法办《2020年重庆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市教委决定开展重庆市第五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6月至12月

二、参加对象

小学、初中、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含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了解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税法等相关法治教育,加强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宣传,探索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长效机制。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组织开展师生网络法治知识学习测评。组织青少年学生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s://www.qspfw.com/)“学宪法 讲宪法”专栏的宪法教育资源进行学习,充分利用“教师法治培训平台”免费教育教学资源,组织开展线上教师宪法法治教育培训。大力组织大中小学生参加“宪法小卫士”网上法治知识学习和测评,确保各区县、高校学生参与率不低于60%,推动形成学生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办好第五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

1.组织开展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在广泛组织宪法学习的基础上,各级各类学校根据自身实际,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自行组织开展知识竞赛。9月30日前,各区县遴选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优秀学生各1人,各高校遴选优秀学生1人(限本专科学生),参加市级决赛。

2.组织开展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各级各类学校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根据实际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9月30日前,各区遴选出小学、初中、高中组优秀学生各1人,各高校遴选优秀学生1人,参加市级决赛。

除各区县、高校选拔报送外,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将设立“网络海选”通道,学生可自行上传演讲视频参加线上比赛,从中评选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优秀选手各3人,直接参加全国总决赛。

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市级决赛事宜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另行通知。

(三)组织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今年12月,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教育部将继续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活动将由教育部领导领读宪法部分章节,现场和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参与的千万师生共同诵读。届时,我市将设分会场,请各地各校及时连线,积极参与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四)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为推进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将面向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活动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开展第五届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法治教育优质课竞赛。各区县教育部门广泛动员,组织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参加重庆市法治教育优质课竞赛,按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道德与法治》课程中法治内容授课。积极营造中小学校重视和加强学校法治教育的浓厚氛围,引导教师有效使用教材、探索教学艺术、提高教学质量,引导各级教研组织开展教材研究和课例研究,加强法治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全市中小学法治教育质量和水平。

(六)开展“莎姐”法治微课进校园活动。市检察院和市教委联合开展战“疫”云普法活动组织,用以案释法的形式,分别针对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录制了三期《“莎姐”说法战“疫”云课堂》微课视频。请各中小学校关注“重庆检事儿”“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下载微课视频作为校园普法或“法治与道德”课的素材,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后的问答互动。“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观看及下载地址:

小学:

https://mp.weixin.qq.com/s/U33CFCvJ8MY_mapbOC1PyA

初中:

https://mp.weixin.qq.com/s/5GBk2G82qLYQ7bfdiOF2Zw

高中:

https://mp.weixin.qq.com/s/tu4m2CDRG4fesT3R3VPmGg

三、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活动的组织管理,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活动方案,尽快部署实施,让各级各类学校、干部师生及时了解并广泛参与本次活动。要加强经费保障,在普法工作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好此项活动。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切实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将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引向深入。要探索青少年宪法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加强合作,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单位要采取多种方式,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学习宪法与相关法治知识、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报送信息。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及时将本地区、本学校活动过程中的信息、图片向市教委报送,届时将择优向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推送。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曾璐、周舒沁(政策法规处),60393062、60393061,cqeduzcfgc@qq.com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