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重庆开展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活动 守护童年,安全伴成长

发布时间:2020-08-07 09:01:36 作者:刘新吾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长江如练,青山蜿蜒。8月4日,在重庆万州区五土村,儿童之家旁人声鼎沸。火盆里,火苗升腾,黑烟阵阵。

“不要急,大家一起上!”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三年级学生瞿钰涵在母亲刘燕林协助下,手持灭火器,跟其他几名参加演练的家长和学生,一起向火盆靠拢。“嗤”的一声,只见几条“白龙”喷出,火焰熄灭。

这场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活动由重庆市妇联等四部门主办,以“守护童年 安全伴成长”为主题,100余名儿童和家长、“爱心妈妈”等一起学习防溺水、防火等安全知识,并现场实操演练。

“之前不太会用灭火器,现在我学会啦!”瞿钰涵脸上洋溢着笑容。她说,很喜欢这样的活动,能学到很多安全知识。

万州区地处长江之滨。家住长江边的刘燕林担心:“正值暑假,孩子不会跑去游泳吧?”

很快,就有安全辅导员回应家长们的担忧,并对孩子们进行了游泳安全教育。课堂上,安全辅导员通过情景模拟、案例分享、互动体验等形式为大家讲授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并现场做示范。

不只是万州,这样的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活动正在重庆各区县广泛开展。全国妇联等部门启动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后,重庆市妇联联合多部门,围绕“人身安全”“权益维护”“家长意识提升”“关爱队伍建设”等内容,开展暑期儿童安全专项行动,筑牢暑期儿童安全防护网。

为防止儿童溺水,重庆市妇联牵头实施暑期防溺水“七个一”专项行动,开展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家庭安全演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小公民法律课堂”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儿童自我保护能力;注重关爱队伍建设,发动16.4万基层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担任孩子们的“爱心妈妈”和安全辅导员……

依托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重庆市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家庭安全演练、安全志愿服务等活动,目前已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实践活动5200余场次,参与的家长、儿童达66.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