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河南省教育系统“宪法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4 11:06:54 作者:河南省教育厅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河南省教育系统“宪法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推进会举行


9月16日,河南省教育系统“宪法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推进会在郑州举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政法处处长董玉民,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负责同志胡锐等出席会议。


董玉民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省教育厅先后印发了弘扬宪法精神的系列活动通知,从广泛开展宪法知识学习、积极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扎实做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认真举行“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稳步推动国家宪法日“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等五个方面做了部署。活动开展以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各学校都积极行动起来,截止9月16日,全省在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学习并完成测评产生宪法卫士66.45万名,位居全国各省市第六位。“七五”普法以来,我省开展的一系列关于宪法的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影响广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宪法卫士”。


董玉民强调,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瞄准问题、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力求在“宪法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上寻求新的突破。一是希望大家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大家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宪法教育这项业务必须做好,这个本份必须坚守,这个担子必须挑起。二是希望大家在认认真真抓落实上下功夫。要抓知识普及、抓评价导向、抓安全平稳、抓舆论宣传。三是希望大家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善于发挥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博采众长,增强学生的宪法体验。四是希望大家在多方协同上下功夫。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加快整合现有力量,在学生法治教育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依法治校上取得成果、走在前列,为我省乃至全国依法治教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七五”普法期间产生的优秀“宪法卫士”代表河南工业大学姚圣凯同学、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庞轶心同学、焦作市许衡中学(小学部)张昕同学现场分享了他们与宪法的故事,让大家感触到宪法不是条条框框的文本,而是渗透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技术部相关负责同志,省教育厅政法处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法治教育工作负责同志,各高校和厅直属学校法治教育负责同志共260余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自2016“七五”普法以来,我省在全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校(园)长、广大教师和大中小学生中,积极组织开展了“宪法进校园”宣讲、“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宪法宣传周”、“宪法晨读”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宪法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启动后,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将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上广泛参与学习宪法知识、传递宪法火炬,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