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49名优秀法官、干警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04-21 15:58:08 作者: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4月16日下午,闵行区49名优秀干警接受聘请,担任61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为闵行区中小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法治副校长是上海闵行法院与闵行区教育局共同打造的创新普法实践。

本次上海闵行法院从全院范围内选聘49名政治素质好、审判业务精、表达能力强、热爱青少年权益保护事业,并且具有一定青少年法治宣讲经验的法官、法官助理、退休干部等担任法治副校长,涉及审判领域涵盖民事、刑事、行政等各个审判条线。

在今后三年任期内,他们将走进闵行区61所中小学,送上法治课程,协助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努力为孩子们营造平安、稳定、和谐、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

由闵行区教育局和上海闵行法院联合举办的“天平为青春护航”法治副校长启动仪式在闵行区中心小学举行。上海闵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夏盛,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李光华,以及上海闵行法院、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聘任法治副校长的各学校校长,来自法院的干警代表和闵行中心小学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会议由李光华副书记主持。


      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为10位法治副校长代表颁发聘书并致辞。她表示,法治副校长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发展的新契机,对于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促进全区的“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走向深入。

上海闵行法院政治部主任夏盛为各聘任学校赠送法律书籍。

法治副校长代表夏万宏表示,将结合不同年龄段的同学的法治需求,量身定做特色普法课程。校方代表闵行中心小学金建芳校长表示,将以法治副校长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学校法治教育的力量。

席建林院长以《学法守法护法 做新时代弘扬法治好少年》为主题,开讲2021年送法进校园第一课。


席建林院长从“法律是什么”“法律有什么用”“如何培育法律意识”等角度展开授课。讲课中,他结合青少年生活、学习的具体场景,帮助同学们更加透彻地理解法治概念,同时运用以案说法的方式,帮助同学们理解常见的法律问题。

      在讲课的最后,席建林院长提示:青少年既要敬畏法律、信仰法律,也要懂得将“学法、用法、护法”的法治要求与“遵纪、守规、行善”的理念结合起来,让法律为自己的人生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