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常识 > 正文

程序正义

发布时间:2017-08-01 16:32:22 作者:凯晨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正义意味着公正与合理,是一种崇高的价值追求。法律是保障正义实现的重要手段,正义也是法律实施的最高目标。古往今来,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社会,人们始终在追求着正义:古希腊神话中有位手持天平的“正义女神”,我国上古传说中也有独角的神兽“獬豸”,他们都是正义与法律的象征。在现实生活中,正义的实现,除了结果上的正义之外,实现结果正义的过程也必须是正当的,即程序正义。

西方有一句非常著名的法律格言:“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即在审判的过程中应该能够让人们感受到公正性与合理性的存在。因此,我国程序法中有许多关于程序正义的规定。我国《刑事诉讼法》就规定了“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其第五十四条规定:“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采用暴力、威胁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应当予以排除。”也就是说,通过非法途径得来的证据,在庭审过程中是不能被采纳的,也不能成为定罪量刑的依据。举例来讲,在《水浒传》中,武松在孟州府衙被刑讯逼供,最终被判盗窃罪。如今看来,武松被屈打成招而认罪的口供就是非法证据,应该予以排除,并且审判的过程也是不合法的,是违背了程序正义的精神的。

程序正义具有独立的法律价值。一方面,在刑事诉讼中,嫌疑人或者被告人无论是被定罪判刑还是无罪释放,程序正义的实现都会使他们切实地感到自己受到了公正的对待;另一方面,社会公众也会信服裁判结论是公正的。正因为有了正当的程序、合理的制度,才能保证裁判结果的正当性,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因此,只有坚持程序正义,才能公正、公平和正确地实施法律。

法律小贴士:

根据法律规定内容的不同,可以将法律分为实体法和程序法两种类别。实体法是以规定法律主体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职权与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如行政法、民法、刑法等。而程序法则是以规定保证权利和职权得以实现或行使,义务和责任得以履行的有关程序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如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等。

(本文刊载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杂志中学版2017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