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热点资讯 > 正文

北京成立“普法联盟” 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9 09:58:09 作者:北京晚报 来源:北京晚报 浏览次数:

今天下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共同举办的“北京普法联盟”成立仪式在首都图书馆举行,现场发布以“扬帆新时代 聚力普法行”为主题的55项服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举措。

据介绍,北京普法联盟整合全市优势普法资源,打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成果共享的普法新模式,是首都普法方式方法的创新和发展,更是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

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杜飞进,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成员,各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属各部委办局主管领导,各普法宣传服务团队代表等600余人参加活动。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北京普法联盟由政策咨询团、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宣讲团、村居法律顾问团、法治校长普法教育团、青春船长普法服务团、法治文艺骨干普法演出团、媒体普法传播团等8支专业普法宣传服务团,和由市高院、市检察院、市妇联、团市委等42个委办局普法宣传服务队,以及16个区级综合普法宣传服务队组成,集合全市共66支(团)队,24928人,及74+政务新媒体的普法资源力量。北京普法联盟普法宣传服务(团)队将结合每年不同的主题开展活动,并进行动态扩容和管理。

北京普法联盟未来将履行普法力量动员、普法精神凝聚、普法行动组织、普法品牌培树等四大职能。届时将动员和组织全市一切热心普法工作的积极力量和具有普法职能的单位和部门,组建普法宣传服务(团)队;每年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确定全市普法工作主题;并针对全市热点和难点问题,制定专项普法行动方案,组织全市专业普法宣传服务队伍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同时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北京普法工作品牌。

下半年,北京普法工作将全面开展好55项主题普法宣传服务举措。如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主线,开展“扬帆新时代 聚力普法行”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载体,精心组织基层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治文艺演出等系列宣传活动。

以“法治新时代”为主题,面向全市组织开展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把宪法宣传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加强根本大法的宣传,筹备开展今年的“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将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规范纳入普法宣传重点内容,将立法征集意见的过程作为普法宣传的过程,动员群众谏言献策,参与城市治理。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价指标体系或创建指导标准(试行),通过动态管理,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纳入到法治乡村建设的日常工作中,带动法治乡村建设提速推进。

不折不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与市高级人民法院合作,研究制定《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实施意见》,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学法实践活动,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经常化制度化。筹备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在线考法工作。

下发《关于开展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调研成果征集评选的通知》,动员全市围绕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法治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相关优秀成果年底前将编辑成册供全市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