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甘肃:临泽职业中专多措并举推进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17 10:08:36 作者:临泽职业中专 来源:临泽职业中专 浏览次数:

临泽职业中专坚持以建设平安校园为目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为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多措并举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推进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树立法治教育意识。坚持师德教育、法治教育与“两学一做”相结合,深入开展以“讲纪律守规矩,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和“六有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教职工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的法律知识,以组成一支庞大的法治教育队伍。

加强宣传强化基础,完善法治阵地建设。切实做好三个法治教育阵地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阵地建设。坚持做到六有,即有领导小组,有工作计划,有法治副校长,有活动场地,有规章制度,有检查落实。二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通过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模拟法庭进课堂、网络法治知识大赛、法治讲座等活动,不断提高法治文化渗透力,营造校园法治教育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教育阵地的建设。突显法治教育“三进”(进课堂、进教材、进考卷)要求,邀请法治副校长、公安干警、食品药监等人员为师生授课,让师生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

推动创新落实帮教,构建良好育人体系。打造符合学校特色的全员育人“亦师亦友”型的育人体系,全面实施《临泽县职业中专学校全员育人导师制实施方案》,制定下发《导师育人工作纪实》,对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进行“多对一”的法治与心理教育,确保结对帮扶的全员性、全面性、发展性、个性化、人本化。

开放合作密切联系,强化学校社会育人。一是加强与家庭的联系。通过家长会、电话、家访等形式,与学生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向家长传播法治教育知识,使家长意识到教育孩子知法、懂法、守法的必要性。二是加强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警校联系,并会同工商、文化、药监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治理整顿,形成"内稳外联"的管理模式,努力营造一个健康、文明、安定的周边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