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北京市所有公办中小学校校长依法治校专题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5-27 11:28:32 作者:北京市教委 来源:北京市教委 浏览次数:

为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落实,深入贯彻实施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进一步提升北京市中小学校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市教委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先后举办八期培训班,对全市中小学校校长进行依法治校专题轮训。2019年5月23日,最后一期培训班落下帷幕。至此,参加轮训的中小学校校长、书记及区教委负责人员达到1500余名,参训人员涉及到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校。

本轮培训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上,坚持思想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既有对依法治校重点内容的解读,也有对依法治校具体工作实践的法律思考,还有校长的经验作法交流。在师资选择上,坚持权威性与专业性相结合,既邀请了对依法治校政策理论非常熟悉,且有丰富实务经验的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相关领导授课,也择优选择依法治校示范校校长做经验交流,还组织专家教授及法律工作者针对学校热点问题依法处置分享体系外的观察思考。参加培训的校长们表示,通过学习培训,对依法治校有了正确的认识,对如何做好依法治校有了思路与方法,坚定了通过法治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信念。希望今后类似的针对性、专业性强的培训能够常态化,以促使北京市中小学校校长的法治素养与依法治校的水平整体不断提升。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长王大泉做《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小学依法治校的意义内涵与路径》专题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附中校长王玉萍做《寻求更为稳健的治校方略——一个校长眼中的依法治校》专题报告

 

北京市第八十中校长田树林做《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专题报告

  

北京市易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裴娜博士做《校园常见风险与防控策略》专题报告

  

原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新生做《运用法治思维 积极贯行教育法》专题报告

  

学员们认真听讲、记录,踊跃提问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