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色达县加强思政教育,帮助青少年系好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19-08-16 09:15:23 作者:色达县教育体育局 来源:色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和道德失范等现象以及色达县的特殊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健康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不断研究和探索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建立管理制度,积极拓展德育渠道,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丰富德育形式,初步形成了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新局面。

(1)打造健全德育教育体系。坚持德育为首,层层落实德育工作责任,围绕“孝、善、和、勤、俭、节”育人方针,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感恩、民族团结、红色文化、文明礼仪、遵纪守法、心理健康、生态文明等9大教育。

(2)突出打造德育教育阵地。打造了翁达“爱国主义教育”、霍西“感恩教育”、洛若“生命教育”、县城“爱国感恩守法团结教育”4处教育基地,授牌3所“青少年德育示范学校”,授旗3个“优秀少先队集体”,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校4所,将县城二完小创建为“红军小学”,以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国庆节、少先队建队纪念日等活动为契机,弘扬红军精神,促进全县学生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学生维护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民族分裂。

(2)拓宽载体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每年在县、乡两个层面举办校园文化艺术活动21场,开展主题班会近8000次,开展诵读经典、演讲、征文、知识抢答赛等活动9次、开学第一课40堂、国旗下演讲7000余次、爱国主义夏令营6次,与广州、温江师生开展“手拉手心连心”联谊2次,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深厚文化底蕴。

(3)树立意识起好榜样示范作用。切实加强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观引领,每两年开展一次“最美教师”“最美少年”评选,表彰最美教师6人、“最美少年”12人,表彰奖励“民族团结小使者”“县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175人,通过宣传报道,在全县师生面前树立了典型,激发正能量。

(4)学校教育带动家庭教育。成立家长委员会12个,通过家长接待日、学校开放日、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等形式实现家校交流互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每年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法治手抄报比赛”“法律知识竞赛”等实践活动300余次,帮助青少年学生实现法治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双提升”。常态化开展“小手拉大手,法律进万家”活动,每年开展1次“支持教育家长”评选活动,表彰优秀家长4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