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德阳市“五个强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19 09:55:23 作者:德阳市教育局 来源:德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德阳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按照“清廉德阳”建设要求,结合教育实际,制发《关于建设“清廉学校”的实施意见》,根据“先行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原则,在全市首批启动19所“清廉学校”试点工作,力争通过3年努力,整体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最终实现 “五清”目标。

强化政治建设,构建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经常性开展政治教育、政治引领、政治体检。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实地参观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观看警示片、发放《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构建清正有为的教师队伍。制定《德阳市“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主题大学习、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教师誓词网络征集、作风建设微视频征集、开办德阳教育网师德师风专栏等系列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违规补课、参与校外培训辅导机构培训和违规招生“三项整治”活动,大力整治谢师宴、升学宴等微腐败问题,着力构建一支清正有为的教师队伍。

强化廉洁文化建设,构建清新尚廉的文化风尚。印发《关于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开展“一校一品”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推进清廉教育与课堂教学和德育工作相结合,通过主题征文比赛、主题班(团、队)会、优秀作品展示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廉洁意识和规矩意识。

强化监督机制建设,构建清正务实的育人环境。推进学校监督委员会建设,加强基层学校“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全程监督,严把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招生就业、教育扶贫、师德师风“五个关口”,不断提高党务校务公开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目前中江县和旌阳区已建立了校监委,下一步将试点推进市直属学校校监委建设。

强化家校共育建设,构建清朗和谐的共建格局。加强家校沟通合作,通过建立家委会、教学开放日活动、师德师风家长评估等形式,让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管理中,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公开、透明。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开展廉洁主题班队会、家风讲堂、“和美家风”故事征集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家庭观念、家风意识,让好家风和好校风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