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垃圾分类入辩题 高中生法治辩论赛紧扣社会热点

发布时间:2019-12-05 10:06:27 作者:中新网上海 来源:中新网上海 浏览次数:

摄影 何思哲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4日电 (记者 陈静) 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正值上海市第31届宪法宣传周。当天,第五届上海市高中生法治辩论邀请赛决赛在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热力开战。

本次决赛围绕“落实垃圾分类主要靠法律强制还是教育引导”的辩题展开,辩题联系现实生活,关注社会热点,直击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具体环节、行为主体和实施路径,深入思考《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背后的法治思维、法治逻辑,厘清垃圾分类推行中法治和德治的关系,切身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经过精彩辩论,最终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问鼎第五届上海市高中生法治辩论邀请赛决赛冠军,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荣获亚军。

第五届上海市高中生法治辩论邀请赛是第三届上海高中生论坛的重要板块,12支参赛队来自前四届邀请赛的四强队和部分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代表队,包括: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市西中学、七宝中学、桃浦中学、回民中学、敬业中学、市八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建平中学、崇明中学、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嘉定二中辩论队。

经过11月24日的初赛、复赛,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回民中学成为本届季军,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晋级决赛,争夺冠亚军。

在决赛进行前,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2019年尚法节启动。华政附中师生共同诵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部分法条。

据悉,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紧抓宪法宣传周的教育契机,依托尚法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宪法宣传活动。今年,华政附中尚法节将组织“华政大讲堂”、“今日说法”华政教授进课堂、“美好生活从宪法开始”主题教育等学术类课程;组织或参与全国宪法知识竞赛、第五届上海市高中生法治辩论邀请赛、上海市“新沪杯”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弘扬民主法治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第十届少代会、明日法治之星系列评比、“尚法杯”法治书画比赛等活动类课程;开展模拟听证、模拟庭审、模拟仲裁、模拟调解、模拟立法等体验类课程展示;组织实施《上海市垃圾分类实施条例》宣讲、安全饮食 健康成长——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防诈骗小贴士进社区、校门口交通安全状况调研报告等服务类课程;基于民主课堂实践月推进活动,展示基础型课程法治教育渗透。为培养明德、尚法、精业的现代公民提供教育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