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国家宪法日:全市中小学生代表“走进人大”共读宪法!

发布时间:2019-12-05 10:10:34 作者:上海教育 来源:上海教育 浏览次数:

今天(4日),全市120名中小学生代表来到神圣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举行“走进人大”学宪法活动,隆重纪念第6个国家宪法日暨上海市第31届宪法宣传周。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吴薇,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法宣办副主任宋烈,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李刚等出席活动,并向每位中小学生代表赠送了宪法学习资料。

青少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让青少年实地体验国家立法机关,在体验式、参与式的法治实践中感悟宪法精神、增强国家意识和法治观念,是一种更加生动、更加有效的法治教育形式。学校、家庭和社会携起手来,持续开展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对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具有重大意义。要进一步创新深化宪法宣传教育,使得每个孩子成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素质全面的社会人。

全市中小学生代表在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吴薇的带领下一起诵读宪法,并观看了《五四宪法诞生记》《宪法的历程》《宪法伴我成长》等宪法教育沙画视频和2018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工作纪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李刚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宪法制度和上海人大基本情况,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来自黄浦区曹光彪小学的赵泽源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作感想发言。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感受了立法机关的神圣威严,懂得了是宪法赋予并保护着每位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我们每个人也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神圣职责,感觉宪法离我们的生活更近了。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上海市第31届宪法宣传周宪法进校园主题日”的主场活动之一,也是教育部全国学生“晨读宪法”的上海分会场。今年宪法宣传周前后,全市教育系统密集举行系列宪法宣传活动,主要包括组织全市学生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举办上海市“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上海市大学生法治辩论赛、上海市高中生法治辩论邀请赛、“新沪杯”上海市中学生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浦江杯”上海市青少年宪法法治优秀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以及高校“宪法宣传周”大型普法暨义务法律咨询等。国家宪法日当天,全市各中小学举行了“国家宪法日”升旗仪式暨“晨读宪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