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永州江永三小:“模拟法庭”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9-12-13 08:48:43 作者:湖南教育网 来源:湖南教育网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6日,江永县第三小学在多媒体教室,组织五年级160名学生开展“橡胶弹弩伤人案”的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扮演“被告李小明”的学生周公民深有感触,并提醒其他同学注意身边容易忽视的法律盲区。

模拟法庭在多媒体室临时布置成法庭的样子,五(1 )班的唐向婷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法警等角色,随着法槌敲响,模拟法庭正式开审“橡胶弹弩伤人案”。

模拟法庭根据“案情”,学生李小明在课间玩耍橡胶弹弩时,弹射出去的子弹扎进了另一名同学的眼角,造成眼眶骨折塌陷无法恢复,构成一只眼睛终生残疾而造成重伤。

在“模拟法庭”上,控辩双方、被告及其监护人围绕“什么是重伤”、“是否是无意伤害”、“监护人是否尽到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等一些问题,进行了激烈交锋。尽管小学生们面孔稚嫩,还带着童音,但是每个人都严肃认真地扮演着自己在案件中的角色,就连观看的社区居民都感觉“很真实,很流畅”。

最后,“审判长”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5条,判决“被告李小明”犯过失致人重伤罪,拘役5个月。

据了解,模拟法庭活动是该校“法制教育主题周”系列活动之一,全校855名师生通过班班通教室同步观摩了整个“庭审”过程。观看整个庭审过程后的同学们表示,“模拟法庭”用更加生动直观的形式展现法律的权威,增强了法制教育的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加了解到了法律的重要意义。(通讯员 余永新 欧石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