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坚决破除不合理的“师门规矩”

发布时间:2019-12-25 10:21:44 作者:中国教育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浏览次数: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浙江某高校一位冯教授以“师门的规矩是男人半斤50度以上的酒量”的出格言论,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遭到了绝大多数网友的强烈质疑。

“规矩”者,“画圆形和方形的两种工具”也,“借指一定的标准、法则或习惯”。都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说明“规矩”对成人和成事来说,是何等重要。然而,当奇谈怪论、歪门邪道、歪理邪说等成为了“规矩”,能不能画出“方圆”,又能画出怎样的“方圆”?作为一所大学的教授,应该成为学生无比敬仰的仁师和经师,在做人上引导学生,在学术上指导学生。某些荒唐的“师门规矩”,暴露出有的为师者与“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相距甚远,因为其根本就没有做到关爱、引导学生,也没有尽到作为教师应有的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义务,更没有指引、助推学生沿着正常轨道、朝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行,健康成长。

其实,岂止是大学里,就是在中小学里,也会或多或少地有一些所谓的“师门规矩”,如学生应该为老师到办公室去倒开水、到传达室去搬运快件……结果,学生成为了教师的“勤务兵”“小跟班”“服务员”。面对此等“师门规矩”,每一位教育教学工作者、学生、家长,以及关心教育教学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不能熟视无睹,或者一听了之、一笑而已,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地予以反对。

作为教师,要自觉破除不合理的“师门规矩”。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当下,广大教师应该时时刻刻注意在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反思自己有没有制造不合理的“师门规矩”,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为同事,要注意提醒其他教师破除不合理的“师门规矩”。同事之间真正的关心、友爱,莫过于能够毫无保留地指出彼此的不足,如果发现同事涉及不合理的“师门规矩”,就应该友情提醒,帮助其及时纠正。

作为学校,要引领破除各种不合理的“师门规矩”。“师门规矩”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颁布的规章制度、标准条例等“规矩”,多有相悖之处。学校管理者要通过多条途径、各种方法,引领全体教师破除、远离各种不合理的“师门规矩”。此外,要彻底破除“师门规矩”,还需要赢得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热心支持,也需要真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进行监督。只要大家真正行动起来,达成共识,形成合力,造成声势,就容易让那些不合理的“师门规矩”没有立足之地,更没有赖以滋生的土壤。

(作者系江苏省如皋市安定小学教师)

作者:张建国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5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