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依法治校 > 正文

“党建+”创全面德育 “多彩+”塑阳光人生

发布时间:2020-03-16 10:49:53 作者:徐 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次数:

“党建+”创全面德育 “多彩+”塑阳光人生


——浙江省兰溪市外国语小学“多彩德育”办学纪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的本质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德育工作要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协同合作,促进道德实践、情感培育和行为习惯的养成。

兰溪市外国语小学创建于2012年6月,目前学校共有班级24个,学生711名,教师54名,其中党员教师22名。作为兰溪市首所外语特色的民办小学,学校对教育本质和教育使命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思考,提出了特色办学理念——“给学生一个多彩童年”,并创新性地开辟德育“党建+”,塑造多彩德育品牌。

多彩德育 点亮多彩人生

学校的多彩德育,包括多彩文化、多彩课程、多彩活动、多彩实践4个维度,同时注重多能教师发展和多彩学生成长,用多彩德育点亮师生多彩人生。

学校坚持知行统一,立足生活德育:开发了“多彩+”种子德育课程,以此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德育工作相融合,开发了“多彩中国节”全景式主题项目课程;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在社会大课堂中架构人生教育;注重协同德育的学校引导,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强化协同德育的多方参与,努力构建合力机制。

同时,学校努力构建“多彩德育”的评价体系,改变了“过早聚焦分数、过度依赖纸笔测试”的评价思维,使得“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这类“软目标”与“知识与技能”的“硬目标”受到同等评价重视,让德育的评价体现“全程”和“全方位”。

学校创建了多维度的激励评价制度,从求真爱国的中国心、责任担当的民族魂、科学创新的全球脑、包容阳光的国际范儿这4个方面,建立了全面立体的评价标准,考查学生更丰富、更多元的素养;借助“出彩点赞台”“出彩外小人”“金种子成长护照”,让学生通过自评、互评、家长评、家长推荐等,达到家校共同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元化评价的目的。

    党建育人 开辟德育“党建+”

2016年8月,学校党支部正式成立。三年多来,党支部坚持把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放在首位,以“阳光党建”为特色品牌,以“七色融合”为路径,将学校党建和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开辟了德育工作新路径。

“党建+队建”,同绘七彩色。学校以“七色阳光党建”为核心,引领多彩德育实践: 赤色行动,融入红色教育;橙色行动,融入日常生活;黄色行动,融入家风家训;绿色行动,融入环保主题;青色行动,融入文化自信;蓝色行动,融入温暖感恩;紫色行动,融入心理健康。

同时,学校成立了“党员妈妈志愿服务队”,将党员教师集结起来,通过阳光党建“上党课”“种文化”“践家风”“护平安”“种文明”“行家访”“暖孤困”等内容,引导党员教师参与社会治理;设置党员示范岗,更好地发挥党员教师的榜样力量;开展“清廉学校”特色建设,弘扬良好的清廉从教风尚,让党员教师践行“身正为范”的表率。

德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一代代教育人的坚守、探索和实践。兰溪市外国语小学对德育工作的探索远未止于此。未来的教育路上,学校将继续探寻多彩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为学生的多彩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