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绥化市青冈县开展“三警护校” 全力保障学生平安

发布时间:2019-09-20 09:23:27 作者: 绥化市教育局 来源: 绥化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围绕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确保“护校安园”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绥化市青冈县教育局、公安局在全县范围内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三警护校”行动,当好“护学使者”,全力保障学生平安上放学。 

健全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为全面统筹推进“三警护校”行动,绥化市青冈县公安局成立了“绥化市青冈县公安局中小学幼儿园‘三警护校’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绥化市青冈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李冬明担任组长,公安局党委委员王斌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郑兴国担任办公室主任,警员王丽兵担任联络员。制定了《绥化市青冈县公安局“三警护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措施和工作要求,在强化校园内部安全防范、校园安全风险排查整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多警种协同作战、灵活机动、执法有力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涉校违法犯罪打击处理,警校联动,校园法制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保护在校师生人身安全,坚决防止发生有影响的校园重大案事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优化警力配置,强化周边治理。秋季开学后,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间,推行“3+1”联勤模式,即绥化市青冈县城内1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由属地派出所民警1人、巡警1人、交警2人,三个警种加上学校保安共同参与“三警护校”行动;农村3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由属地派出所民警1人、交警1人、村警1人,加上学校保安共同参与“三警护校”行动。各警种之间协作配合,发挥“护学岗”作用,落实校园周边特别是上下学等重要时段“三见”(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要求,加大校园及周边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加强学生上下学期间学校门前道路交通指挥疏导,及时查究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学生过路、乘车安全。对形迹可疑、有违法犯罪记录的嫌疑人员进行检查,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 

强化隐患排查,全面落实整改。绥化市青冈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辖区派出所以“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为重点建立经常性的隐患排查机制,对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安保力量、守卫防护装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设施、应急处置机制等进行检查。对校园周边的网吧、“黄赌毒”等治安乱点进行清查,对涉校矛盾纠纷以及校园周边精神病人等高危人员管控进行动态核查。发现问题隐患,立即对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跟踪落实整改情况。 

提高“三防”水平,筑牢安全屏障。绥化市青冈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辖区派出所认真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备年富力强的保卫人员及保安员,配全配齐防暴钢叉、防暴橡胶棍、喷雾辣椒水、防暴头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防护盾牌、强光手电等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器械,积极推进学校门前设红绿灯、设减速带、设隔离桩的要求落实,努力实现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的要求。各学校保安员按照《保安管理服务条例》的要求,经岗前培训后持证上岗。各学校都认真执行领导带班和教师值班制度,24小时有人值班值守。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迅速行动起来,切实解决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深入推进“三警护校”工作,维护校园及其周边地区的持续安全,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管控高危人员,降低安全风险。各辖区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排查化解校园安全风险的力度。一是全面加强各类涉校涉园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督促学校、幼儿园及时协调解决问题,落实必要的稳控措施,严防由此引发治安案件。二是对校园周边地区因生活无着、债务缠身等可能实施个人极端行为人员、以及长期在社会上游荡的闲散人员进行摸排,及时掌握其动态轨迹,把他们纳入工作视线,有针对性地做好疏导、稳控等工作。三是针对季节变化特点、不断强化校园周边肇事肇祸及其潜在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的管控工作,切实掌握其现实状况,会同卫生、民政等部门及村(居)委会、社区、家庭等做好治疗、管控工作、严防其滋事肇祸。 

交警部门对接送学生的车辆、驾驶人以及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全面摸排,对校车定期进行酒驾、醉驾、逆行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对学校周边非法从事运营的“黑车”加大整治力度,依法处罚,坚决杜绝发生涉及接送学生车辆的交通事故。 

重视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演练。绥化市青冈公安局治安大队和派出所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教育和法制教育。指导学校组织师生每月开展1次的应急疏散演练,努力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本领和能力。治安大队每年至少组织2次校园保安培训,指导学校警务室落实“三防”建设工作。辖区派出所做好校园周边地区治安防控及高危人员管控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校涉园违法犯罪活动。责任民警每周至少1次深入到本片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检查指导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建立响应工作记录。 

交警部门入校开展安全宣传。通过上交通安全课、交通知识问答、发放宣传资料、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片等宣传形式,教育学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在出行时自觉抵制乘坐超员车、隐患车等车辆。 

严格检查考核,实行责任追究。绥化市青冈县公安局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不间断地组织开展校园安全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同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因校园周边地区治安秩序长期混乱、案件频发、重点人漏管失控,导致发生涉校涉园重大恶性案件事故的属地派出所、责任交警中队、巡警大队等部门和相关人员,公安局党委将严肃追究责任。 

今后,绥化市青冈县教育局将全力配合公安局进一步推进“三警护校”专项行动,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及时解决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水平,努力创建安全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