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岳阳平江汉昌学区:组建“学校联防应急队”

发布时间:2019-11-15 09:09:45 作者:湖南教育网 来源:湖南教育网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10日,平江县汉昌学区举行学校联防应急队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处突防暴”集中培训。来自汉昌学区机关、9所城区学校以及2所农村初中的129名教师联防应急队员齐聚一堂,学区负责人宣布新组建的“学校联防应急队”正式成立。

平江县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骆富强带领三位教官前来指导培训。在“处突防暴”知识讲座中,骆警官通过播放视频、现场演示等方式,归纳总结了应对突发暴恐事件的策略,让学员学会如何面对突发的校园恐怖事件。此外,他还结合校园实际,向队员们讲解自救和逃生的相关知识。上午,室外军事队列训练与持械实战演练开始,训练内容虽然只是简单的科目,但三位教官对大家要求严格,抓要领、抠细节,当即纠正不规范的动作。大家精神抖擞,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一丝不苟地完成训练任务。

“防暴叉要竖向出击,横向拦截。”“盾牌警棍要灵活配合使用”“今天讲的防暴技能最专业也最容易掌握,完全可以应对暴恐分子。”下午,“处突防暴”模拟演练全面进行,警棍盾牌使用,警棍盾牌操分组训练、组合训练,警棍盾牌对抗训练有序上演。培训现场模拟了现场封控、防刀斧砍杀、突击攻坚、控制抓捕等若干场景,教官们详细讲解了处理突发暴恐事件防身技巧,并轮流操作示范,传授了防暴盾牌、钢叉、长警棍等防暴器械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据了解,汉昌学区学校联防应急队的129名男队员均来自学校,主要是年轻的体育教师和退伍军人,属自愿报名,彰显出男教师的大局观念和誓保学校师生平安的决心。“你们的行动,鼓舞着所有汉昌教育人更加精诚团结、奋勇向前,你们完美地诠释了责任担当的男儿本色!”学区负责人高度评价全体队员。县教育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一直关心学校联防应急队的组建工作。新组建的“联防应急队”将成为汉昌学区全面筑牢学校安全保卫防线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促进全县“平安校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通讯员 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