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强化校园安全管理 福建省高校保卫干部参加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27 08:56:09 作者:福建省教育厅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11月19日至20日,2019年福建省高校保卫干部业务培训班在福州举办,来自全省各高校的105名高校保卫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省教育厅叶灵副巡视员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培训班包括理论学习和技能训练,涵盖高校校园交通、治安、消防等内容。
学校安全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如同一个小社会,属于人员较为密集场所,除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外,还有图书馆、档案室、信息中心、商店、仓库等,存在消防、食品、危化品、校舍建筑等各类安全风险,高校要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安全治理的能力,提升安全管理效能,为学校筑牢安全墙。

培训班邀请省民宗厅、福建警察学院、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法制大队等专业人士为学员们分别作“高校宗教工作的现状及对策”、“高校反恐防暴若干问题”、“细节关乎校园交通安全”等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结束后,全体学员还到省公共消防安全职业培训学校进行消防设施设备实操训练。
如何把校园打造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省教育厅要求这样做!
红线意识要树牢。
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责任落实须到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
条件保障要落实。要做好校园安全“三防”建设,配齐配强安全管理干部,确保安全管理有专人,应急救援有队伍;加大投入力度,配置必要的安全设施和防护用品。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健全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
校园周边须看紧。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健全警校联动机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校园贷、校园诈骗、非法传销等涉及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全力配合政法、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乱点乱象排查整治。
隐患排查须做细。完善信息报送联络员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月报告、季分析和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制度,从严从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坚决防范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和师生非正常死亡。
发生责任事故必追责。要健全完善挂牌督办、督查通报、限期整改和“回头看”等工作制度,对安全管理问题突出、主体责任不落实、发现隐患不整改的职能部门要予以通报、问责,对因工作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而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