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安全校园 > 正文

丹棱县强化监管护航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9-12-13 08:46:00 作者:丹棱县教体局 来源:丹棱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为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营养健康,丹棱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严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维护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透明管理”织密“防护网”。一是“一岗双责”。成立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层层签订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压实校长主体责任。二是专人专管。将食堂、校内小卖部纳入学校通抓通管,专人管理确保运转高效。三是联合督查。会同市场监管局,对食堂、小卖部及周边副食店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改,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四是畅通渠道。公开“12331”投诉举报电话,对出现的学校饮食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解决。

“关键环节”细耕“责任田”。一是“明厨亮灶”。投入500多万元提升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等级,采用“网络+技术”开放后厨和餐食加工过程。二是每日自查。严把采购、存贮、加工、留样、禁令和健康“六关”,确保食材不越“红线”,分类存放卫生安全,生熟分开备案留查等经营行为规范。三是阳光陪餐。实行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公开陪餐信息,每餐由学校行政与学生共同用餐, 家委会代表、膳食委员会参与监督,做好记录。四是隐患排查。会同市场监管局,严查许可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操作流程、索证登记、禁令高危风险食品、防蝇防鼠措施等,有效闭环,清除管理死角。

“宣传教育”打好“组合拳”。一是“课”“栏”“信”安全教育。通过集会、安全课、宣传栏、校讯通、平安校园平台等宣讲知识,识别“三无”“过期”“劣质”食品,师生受教育达100%。二是健全应急机制。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每年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1次。三是强化岗位培训。每年邀请专家进行食品法律法规、操作技能等专题培训2次,培训管理人员、食堂操作手等400余人次,培训率100%。四是抓食品安全“三必讲”。大会小会必讲、到校检查必讲、学校人员到局办事必讲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