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眼看世界 > 正文

当劫匪遇到蠢萌的人质

发布时间:2019-07-05 14:29:09 作者:赵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浪漫的最高境界就是让所有人都理解不了你的行为,而蠢萌的最高境界就是当你面对最不可理喻的人时,也能把自己逗开心。当两者碰到一起时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看2016年3月29日发生在埃及客机上的一起劫机案就知道了。这个案子在法律上并不难判断,只是有几个问题挺有意思,值得说一说。

虚惊一场,逗笑世人

当地时间329日早间,埃及航空公司一架从亚历山大飞往开罗的客机,在起飞后不久便遭到一名乘客的劫持。劫机者要求飞机改变航线,在塞浦路斯降落,并亮出缠在腰间的炸弹,声称如不满足自己的要求,就会引爆炸弹,同归于尽。

飞机降落在塞浦路斯拉纳卡国际机场后,警方在机场部署,准备与劫机者展开谈判。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劫机者提出的条件竟然是:

“我要见我的前妻……”

原来,这名劫机者的前妻和孩子都在塞浦路斯,而他因为几年前的犯罪行为,护照被拉入黑名单,无法进入塞浦路斯。他已经好几年没有见过自己的前妻和孩子了,此次劫机就是为了能见他们一面。之后,劫机者陆续释放了飞机上的大部分人员,只留下了少部分机组人员和乘客作为人质。

与外面紧张的氛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机舱内的气氛貌似并不是很紧张。一名荷兰乘客竟然还提出与劫机者合影,得到对方的许可后,该乘客委托空姐拍照,并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事后,这名荷兰乘客说:“空姐拍完后还问我要不要再拍一张,我看了看照片,觉得很满意。然后就回到座位上给我妈妈发短信,我妈妈反复叮嘱让我老实待着,我还没告诉她我已经和劫机者合过影了。”

后来,劫机者的前妻被带到了机场。劫机者从飞机内递出一封信,上面写的都是对前妻的哀怨之言。

经过六小时的对峙,劫机者投降并被捕,全部人质安全获释。劫机者被带离现场时,还冲镜头做了个“成功”的手势。

经鉴定,劫机者的炸弹是假的。埃及外交官称:“劫机者不是恐怖主义者,只是个白痴。”而那个要求合影的荷兰乘客的家人则称,合影行为是“那种典型的无礼又无知、喜欢恶作剧的年轻人才会干的事”。

劫持航空器属于国际性犯罪

我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一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劫持航空器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航空器遭受严重破坏的,处死刑。”

 以上条文是我国《刑法》对“劫持航空器罪”所作的规定。需要说明的是,对这起案件,我国并没有管辖权。但是,劫持航空器是一种国际性犯罪行为,因此,各国在犯罪定性上不会有太大差异,所以用我国《刑法》作为分析依据,并无不可。

结合本案事实,劫机者以引爆炸药来威胁飞机改变着陆地点,属于用胁迫的方式劫持航空器的行为,其胁迫行为已经达到了令人不敢反抗的程度,并实际控制了航空器的飞行轨迹。据此,劫机者劫持航空器的行为已构成劫持航空器罪。

假炸药、好动机,影响定罪吗

本案值得思考的地方有两个,一是劫机者所用的炸药是假的,实际上并不能造成飞机上人员的伤亡,有无实际的法益侵害?二是劫机者劫持航空器的动机是为了见前妻一面,这种动机并不违法,甚至令人心酸,那会不会影响对他的定罪量刑?

首先,假炸药不影响定罪。一方面,劫持航空器罪保护的是双重客体,即航空管理秩序以及多数人的人身安全。劫机者实际控制了航空器,即破坏了航空管理秩序,法益侵害已经造成,犯罪即告成立。另一方面,劫机者胁迫机组人员按其要求改变飞机既定航线的行为,等于控制了飞机上多数人的人身自由,并强迫他们承受临时更改飞行轨迹的风险,这也构成了对他人人身安全的威胁。

其次,动机不影响定罪,但在量刑时可以被考虑在内。在我国《刑法》中,没有纯粹的“动机犯”,有些动机被放在主观方面一并考虑,有些动机仅作为量刑时的考虑因素。而劫持航空器罪的成立并不考虑动机。但本案劫机者的动机显然与那些持有不法动

机或恐怖主义动机的劫机者不同,故在量刑时,法官可能会酌情考虑。

和劫匪合影,缺心眼儿还是心态好

我不认为那位要求合影的荷兰乘客是缺心眼儿,或者心太大。恰恰相反,我觉得他的表现相当聪明。在很多犯罪行为中,犯罪分子与被害人之间都存在着心理、行为上的互动。大多数犯罪分子和被害人在案件发展过程中都非常紧张,这种紧张心理互相影响,可能会导致双方失去理智,矛盾升级,进而引发更严重的后果。有时候,犯罪分子实施的极端行为很可能是被害人刺激的结果。这名荷兰乘客的表现,无论出于什么动机,都从客观上缓解了机舱内的紧张气氛。这种缓解和放松可以让双方都冷静下来。更为重要的是,被害人可以借此机会寻找更为稳妥的逃生方式。

几年前,我办过一起绑架案。绑匪是一个没什么经验的人,绑架了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小女孩。打电话索要赎金后,他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就开车带着小女孩满大街转。小女孩估计平时被父母管束得比较严格,也并不害怕,就和绑匪聊天,这居然唤起了他的父爱。后来,他们两个人去了游乐园,小女孩还说服绑匪带她坐了两次过山车。在绑匪吐得稀里哗啦时,小女孩向游乐园的保安求救,保安当场将绑匪制服。在等待警方来抓人的时候,小女孩还说服游乐园的领导带着她又坐了两次过山车。 

当然,不管怎样,还是希望劫机事件别再发生了。

                                         (本文刊载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学生版2017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