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故事 > 正文

总统女儿因何受罚?

发布时间:2014-06-30 14:03: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有个笑话,讲的是美国有个年轻人抢劫商店,本来钱财已经到手,就快成功了,然而,这个年轻人准备离开时顺手又拿了一瓶酒想带走,这时,老板说:根据法律,未满18岁的青少年不许买酒。为了证明自己已经成年,年轻人立马掏出身份证,结果却因身份暴露而被警察抓住。这虽然是个笑话,可是在美国现实生活中,对于禁止未成年人买酒、饮酒,确实有如此严厉的法律。

 

 

美国政府规定:年龄不满21岁(有的州是18岁)的年轻人不可以饮酒;对于前来进行消费的年轻人,出售含有酒精饮料的零售商、酒吧和有售酒水执照的餐厅,必须按照规定要求其出示身份证明,来确认其是否已经达到了合法年龄。对于达不到年龄要求的青少年,店主会拒绝他们进入酒吧,也会拒绝向他们出售酒水。对于违反规定者,无论是饮酒的青少年还是商家都会受到惩罚,但是各州规定不一样,所以受到惩罚的严重程度也有所不同。饮酒者可能会被罚款250~300美元不等,吊销驾驶执照或者推迟获得驾照的时间半年到一年不等,有的被罚参与社区义务劳动数天。商家也面临罚款甚至是吊销营业执照的后果。

有一个真实的例子:美国前总统布什在任期间(2001~2008),他的女儿詹娜由于违反了未成年人不能买酒或饮酒的法律,除被法院判决缴纳51.25美元诉讼费以外,还强制接受8小时的社区劳动和6小时有关喝酒方面的法律学习。詹娜本人也因此次违法事件而被记录在案,如果成年之前再犯将被逮捕,表现良好则删除之前的违法记录。

美国社区和学校都鼓励学生严格遵守法规规定,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成长,同时也鼓励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严格管理。由此可见,在美国,禁止未成年人买酒、饮酒的法律并非一纸空文,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严格执行的。

事实上,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也都限制本国的未成年人饮酒,规定了法定饮酒年龄。然而,世界各地的最低法定饮酒年龄却有很大的不同——不仅国家与国家之间不同,甚至在同一国家内的不同地区之间(如:美国),也存在差异。全球平均最低法定饮酒年龄为15.9岁,其中大多数国家规定的最低饮酒年龄为18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大约80%的年轻人会在15岁或更早之前开始定期饮用酒精饮料。

美国早在1915年就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纳入国家法律条文,年轻的消费者必须出示驾驶证证明已经达到法定的21岁才可以买酒。《美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对“未成年人饮酒”规定了双重的法律责任,一方面会严惩违法商家,另一方面又针对未成年人和其监护人实施严厉惩罚。另外,还制定了《禁止未成年人饮酒法》来防止未成年人饮酒。此外,美国各州规定21岁以下的驾驶人,其血液中酒精浓度不得超过0.00%0.02%,以减少肇事率。

日本于1925年制定《禁止未成年人饮酒法》,规定商店、饮食店不得向未满20岁的未成年人提供酒类饮品。2000年又规定: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的商店、饮食店,其营业人员或业主最高可罚款50万日元,店家可被吊销执照。

瑞典于1982年明文规定:商家不得向中小学生和青少年售酒。后来还成立了“瑞典禁酒教育委员会”。

在澳大利亚,法律规定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能抽烟、喝酒,如果要购买烟酒类商品必须出示身份证件证明自己已满18岁。如果家长在家让小孩儿喝酒并喝醉的话,那么家长则犯了虐童罪,会受到法律制裁。

西班牙和德国等国家也都明确颁布了限制未成年人饮酒的法律法规。在俄罗斯和中国,虽尚未制定禁止未成年人饮酒的专门法律,但是,在酒类商品零售经营管理的法律中可以找到相关条目,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准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

 

然而,对法定饮酒年龄的限制,许多国家的法律并不是强制执行的,除非出现酒精滥用及其他相关的行为问题。大多数国家的此类法律仅在销售酒精饮料的公共场所适用。唯一规定了家中最低饮酒年龄的国家是英国,英国法律禁止6岁以下的儿童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