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故事 > 正文

青禾姑娘嫁给谁

发布时间:2019-04-10 16:03:16 作者:穆子言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越过延多山脉,穿过一片茂密的阔叶林,有一个美丽富饶的小村庄,那便是水磨村。由于靠近高山和森林,植被丰富,泉水从山上流淌下来,汇聚成潺潺的小溪,从村子间穿过。

水磨村里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名叫青禾,她不仅长得眉清目秀,而且聪慧勇敢,村里对她心生爱慕的青年可真是不少。其中有两个出类拔萃的,一个是村东头的阿岩,另一个是村西头的阿灿。阿岩勤劳好学,吃苦肯干,把自己的农庄经营得有声有色。阿灿聪明机灵,眼光独到,他投资的农业项目稳赚不赔,农庄的生意也是红红火火。

可是阿岩和阿灿都不敢轻易向青禾姑娘求婚,因为青禾姑娘有一个不苟言笑、脾气火爆的父亲——青老爷,他还是村里的主事者,武艺高强,公正不阿。青老爷一直将女儿的终身大事放在心上,他也知道村里的这两个青年对自己女儿的心意,于是干脆放出话来:哪个青年先在村里建上一栋五层的黄金木楼房,就把青禾姑娘嫁给他。

这下可把阿岩和阿灿激动坏了,同时他们又忧心不已:建一栋这样的楼房谈何容易?黄金木是非常珍贵的木材,价格高昂。而且用黄金木建房也需要技巧,村里手艺最巧的木匠师傅也只建过三层的黄金木楼房。所以,要完成这个要求,既需要钱财也需要智慧, 不过二人还是下定决心, 要一决高下。

眼下,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金钱问题。阿岩想到村里人爱吃羊肉,便决定养羊,并且不同于现在的自家散养方式,要扩大养殖规模,提高羊肉质量,再辅以后期宣传、送货上门服务等,想必能迅速占领本村甚至周边村子的羊肉市场,这样肯定能赚到钱。

阿灿听说阿岩决定养羊,便打算养鸡。他想,养羊只能卖羊肉,养鸡除了能卖鸡肉外,还能卖鸡蛋,盈利空间肯定更大。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转眼间,阿岩的第一批羊肉上市了。由于肉质好,味道香,村民一传十,十传百,很快,第一批羊肉就卖完了。为了能尽快吃到阿岩农庄的羊肉,很多村民提前交了定金,等着第二批、第三批羊肉上市。

这下可急坏了村西头的阿灿,虽说他养的鸡销量也不错,但是综合价格和产量,利润根本不能和阿岩的农庄相比。难道自己要败给阿岩? 不行! 情急之下, 阿灿心生一计。

没过几天,那些向阿岩交了定金的村民突然都跑到阿岩的农庄里要求他将定金退回,然后转而去买阿灿的鸡肉了。阿岩不明所以,向其他村民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村里有个叫六树的人,他说自己吃了阿岩卖的羊肉后得了怪病,上吐下泻,高烧不退,差点儿丢了小命,这羊肉肯定有什么问题。这个消息很快就传遍了周边好几个村子,大家都十分惶恐。为了保命,很多村民甚至把自家养的羊也给杀了。这下阿岩可急坏了,可是不管他怎么解释,村民都不来买他的羊肉了。而另一边,阿灿农庄的生意却越来越红火,鸡肉供不应求,阿灿心里美滋滋的,他想:要不是我找到六树帮我散播谣言,怎么能这么容易就打败阿岩?看来做生意光凭实干可不行, 关键时刻还是得用点“ 小手段”。等我赚够了钱,建好了楼,青禾姑娘就是我的了。

就在阿灿喜不自禁的时候,青老爷来到了他的农庄。阿灿一看,这可是未来的老丈人啊,赶紧迎了上去:“青老爷,您快请坐!”不等青老爷说话,阿灿便自夸起来:“青老爷,您看,我这农庄的生意还不错吧?用不了多久,青禾姑娘就可以……”“为时尚早吧!”青老爷打断了阿灿的话,厉声喝道,“来人,把六树带上来!”随后,青老爷指着六树对阿灿说:“阿灿,这个人你认识吧?”“青老爷饶命!”看到被带上来的人,阿灿腿一软,跪在了地上。阿灿为了打败阿岩,用钱收买六树,让他在村里散播谣言的卑劣行径曝光了。“你散播疫情谣言,闹得人心惶惶,社会秩序混乱,还造成了阿岩与村民的巨大的经济损失,给我带走……”

殊不知,揭开这件事真相的“大侦探”并不是青老爷,而是青禾姑娘。她不相信阿岩家的羊有问题,便在暗中进行调查,最终,查明了阿灿雇佣六树造谣的真相。其实,青禾姑娘也早有了心上人,那就是勤劳善良的阿岩。至于青老爷提出的黄金木楼房,只是个考验罢了。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8年第十二期·总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