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故事 > 正文

对不起, 我们不能理解

发布时间:2019-06-05 13:42:28 作者:李晓恬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民警简介】

小尚,2006年毕业于警察学院治安管理专业,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多次受到市局嘉奖,并于2016年被评为劳动模范。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治安民警,他工作踏实,任劳任怨,经常为了案件不眠不休,是绝不放弃的“死磕派”。

明星小区,地下车库入口处。

民警小尚和同事驾驶警车赶到时,车库外的汽车已经排起了长龙。小尚只得把警车停在远处,和同事步行走到车队的最前面。一路走过来,排队业主的抱怨声不绝于耳。正值下班高峰,大家都着急回家,有些耐不住性子的人忍不住按起了车喇叭。

进个车库怎么还会堵车呢?小尚十分不解,就连好不容易穿越“堵城”回到小区的业主们,也没想到会被堵在家门口。随后,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迎了上来,刚才就是他们报的 警:“民警同志,有位业主将车堵在车库入口处,其他业主进不去,都在着急呢!”

找到堵在车库入口处的那辆车,民警小尚请业主下车了解情况。结果一见到警察,这位业主也是一肚子的火:“谁不想回家啊?物业不给我的门禁卡充磁,我进不了车库。”

“您没有交物业费啊。”物业的工作人员回答。

“我为什么不交物业费?还不是因为我的自行车停在小区里,结果被人偷了,这件事你们没有责任吗?我交了费,你们就得赔偿我的损失,你们不赔,我就不交物业费。”

“您不按时缴纳物业费,我们就不能给您提供相应的服务。不然,对其他按时缴费的业主就不公平了。”

从双方你一言我一语的“交锋”中,小尚大概明白了其中的缘由。看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无论有什么理由,堵住车库入口的做法肯定是不对的。于是,他对那位业主说:“如果您觉得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害,物业应该承担责任,您可以和物业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但现在,您的行为已经影响到了他人的正常生活,而且这种不理智的做法,也无助于解决问题。”

“我也是被逼无奈啊,警察同志。我觉得大多数业主应该能理解我的做法。”       

“是吗?那可不一定。不信咱们一起问问看。”民警小尚带着堵住车库入口的业主往身后的“车队”走去。

“同志,您好!请问您能理解这位业主堵住车库入口的做法吗?”

“不能啊,有问题解决问题,不能这么耗着啊!”第一位业主如是回答。

继续往后走,同样的问题,小尚接连又询问了两位业主,得到的都是相同的答复:“不理解啊,我着急回家做饭呢。”“对不起,不能理解,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啊!”

小尚还要往后面走,一直在旁边跟着的堵住车库入口的业主叫住了他:“不用了,民警同志。我这就去挪开车。”

随着车库入口的车子被挪开,后面的汽车相继顺利通过门禁进入车库,业主们终于可以回家了,小区门口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那位业主还有些不甘心地跟小尚抱怨。小尚对他

说:“您想解决问题,方法我已经跟您说了。您今天的做法肯定是不对的。如果您刚才继续堵在那里,可就不只是别人不理解的问题了,就涉嫌扰乱公共秩序,有可能违法了,那时就要接受我们公安机关的处罚了。”听完小尚的一席话,那位业主不作声了。小尚又把物业的工作人员和那位业主叫到一起,叮嘱他们有问题协商解决,实在不能协商也要依法妥善处理,谁也不能无视法律的红线,由着自己的性子乱来。

民警小尚提醒你:

维护自己权益的同时,不能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不能因为自己遇到了问题,就想当然地认为别人都应该为自己的事情“让路”, 而应当选择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否则,一旦触犯法律,不仅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还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8年第三期·总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