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故事 > 正文

相处有门道,“神算”不可靠

发布时间:2019-06-18 15:53:39 作者:李晓恬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民警简介】

小尚,2006年毕业于警察学院治安管理专业,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多次受到市局嘉奖,并于2016年被评为劳动模范。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治安民警,他工作踏实,任劳任怨,经常为了案件不眠不休,是绝不放弃的“死磕派”。


一入夏,天气逐渐热起来,人们的脾气似乎也跟着变大了起来。在派出所民警小尚看来,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赶上值班的日子,各 种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便接踵而至,往往不大的事儿就能闹得不可开交。本是邻里间的小矛 盾,非得闹到动了手、报了警的地步,直到犯了法、受了罚才知道后悔。

“叮咚”一声,又来了警情。小尚定睛一看,还是“老熟人”。报警的是某小区的居民 老李,他家住在二楼,与一楼的邻居老张为了点儿小事闹过矛盾,两家从此就叮叮当当、你来我往,派出所出警不下三五回,无论是哪个值班民警都是好言相劝:“远亲不如近邻。”然而,任凭民警好话说尽、利害讲明,这矛盾非但没消除,反而还随着气温“节节攀升”。

民警小尚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老李一见民警来了,立马上前拉着小尚的手说:“民警同志,您快来看看!老张他拿砖头把我家窗户玻璃砸了!得亏那会儿卧室里没有人,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小尚抬头看时,只见老李家卧室窗户的玻璃被生生砸了个大洞。还没等他开口问,老张已经气呼呼地倒起苦水来:“民警同志,您可别听他的一面之词。您看看我家院子里这原本好好的两棵树,老李他从楼上给它们喷药,活活把树给毒死了。”说着,两人互不相让,又吵了起来。

“您二位既然报了警,能先听我说两句吗?”趁着两人吵架的间歇,小尚赶紧说道,“您说他砸了您家玻璃,您又说他毒死了您家小树,这可不是简单吵几句嘴的问题了,这事儿已经涉嫌违法了,你们双方有证据吗?”

老张一听,胸有成竹地说:“幸亏我早有防备,安装了摄像头,您查查监控,自然就知道是谁毒死了我家的树。”

小尚早就注意到老张院子里装了监控,摄像头正对着二楼老李家,心里已有了主意,听 老张这么一说,便和他一起去看监控。这一看,不出所料,不仅落实了老李朝树上喷药的 事实,连老张往二楼扔砖头的过程也被自家的 摄像头记录得一清二楚。小尚“一石二鸟”,老张则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这下不用再吵了,两人均已涉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 都跟着小尚回到派出所配合调查了。

两人到了派出所,都还余怒未消,谁也不肯退让,拒绝接受调解,最终双双被处以行政 拘留的处罚。不过,据说,从拘留所出来以后,两人再没做过出格的事。

楼上楼下住着就是邻居,左右相邻两家做买卖的也算邻里,都说“和气生财”,有人却 偏偏不信。某小区的居民老王开了家门店,自称专攻《周易》,看得了风水,算得了命,至于这水平如何,一会儿您就知道了。这一日,老王喝了酒,晕晕乎乎地站在自家店门口浇花时,不小心把水洒到了旁边自行车店的修车师傅身上,师傅提醒了他一声,他就不高兴了,冲着师傅骂骂咧咧,甚至还不停地推搡着修车师傅,不依不饶,师傅无奈之下报了警。谁知,老王见了民警小尚,竟丝毫不知收敛,不但拒不认错,还继续吵嚷。通过监控确认老王有殴打他人的行为之后,小尚再三对其进行了口头警告,他依然我行我素、大吵大闹,待小尚用警用喷雾(警用辣椒水)一喷,他顿时安静了下来,随后,便因涉嫌殴打他人被带回了派出所。老王酒醒之后,后悔不已。

事后小尚得知,砸了邻居玻璃的老张退休前是教哲学的,可惜他研究了一辈子哲学,到 头来却没弄明白邻里间的相处之道,受到法律的惩处后才知道悔改;对邻居动手的老王自称“风水先生”,可惜他给别人算这算那,到最后却没算到自己的“牢狱之灾”,进了派出所后才反思认错。

其实,邻里之间相处,并没有什么艰深的哲学,只要心宽似海,自会风平浪静。所谓运势,没有谁能真正算得准,尚德守法,才是平安护身符。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7年第六期·总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