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法律小故事 > 正文

文物只是不会说话

发布时间:2021-01-29 15:12:53 作者:徐可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这几天,小猴警官接到了许多起市民报警,称广场上的老钢琴接连发出噪音。

这可不是一架普通的钢琴,它神奇的地方在于,能自行演奏美妙的音乐。这架钢琴已经很老很老了,老到没有动物记得它是什么时候出现的。长颈鹿市长说,这是珍贵的文物,一定要重点保护起来,可由于没有动物搬得动它,于是市民们建造了广场,让老钢琴置于广场中心。

可是有一天,不知是谁偷偷地把钢琴砸坏了,钢琴声不再美妙,变得音域不准又断断续续的,奏出的旋律时而愤怒、时而哀怨,让市民们听了好不烦躁。

小猴警官迅速行动起来,经过两天两夜的侦查,终于在一天傍晚找到了破坏老钢琴的罪魁祸首。只是,因为破坏文物是大案,她原本以为犯罪嫌疑人狡猾且难缠,已经准备好了多套抓捕方案,打算通过这次行动在警队一战成名,没想到抓到的却是三只浣熊仔!他们扭扭捏捏、不情不愿地站在小猴警官面前,低着头不敢吭气。小猴警官心想,这三只淘气的小娃娃,可是连能定罪量刑的年纪都没到哩!

“我们……我们那天被妈妈狠狠地骂了,就……就气不过,跑到广场上发泄……”其中一只身上带有梅花图案的浣熊仔战战兢兢地交代了“作案”原因和过程。

小猴警官眯了眯眼,说:“只因为这个,你们就故意砸坏老钢琴?这架钢琴可是重点保护的文物,根据《刑法》规定,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也就是说,你们这种恶劣行为可能要坐牢的!”

“我们……我们不知道老钢琴是文物!”另一只胖浣熊仔吓得快哭了。

“就算不知道是文物,也应该知道广场上的老钢琴是公共财产,是给大家带来愉悦心情的公共设施。根据法律的规定,故意破坏公共设施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听不懂……呜呜……听不懂……”个头最小的浣熊仔一边哭,一边拼命摇头。

小猴警官深吸一口气,说:“要想改正错误还来得及,只要你们负责让老钢琴恢复原状,如果恢复不了,就请师傅来修,并且赔偿损失。”

“我没有钱……但我有纽扣!小猴警官,你看,给你纽扣好吗?”“梅花”浣熊仔从兜里掏出一把他珍藏已久的玩具纽扣,瞪着圆圆的小眼睛,充满期待地看着小猴警官。

“那只能喊你们的妈妈来了!”小猴警官无奈地说。

这时,一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抱歉,请不要称呼我为公共设施。”老钢琴突然开口说话了。

“谁在说话?”小猴警官和三只浣熊仔喊道。

“怎么像是老钢琴?”

“见鬼了!见鬼了!”“呜呜……”最小的浣熊仔再次被吓哭。

“其实许多年前,我曾经是一个人─一名钢琴演奏者。”老钢琴不管他们,继续幽幽地说道,“我也和你们一样有母亲,她是我唯一的亲人……”

“梅花”浣熊仔定了定神,鼓起勇气问道:“那她现在在哪儿呢?”

“她生了一场急病,去世了。”老钢琴说浣熊仔们想到了自己的妈妈,于是为老钢琴感到难过起来。

老钢琴顿了一顿,又道:“我最后悔的,就是我为了追求艺术而抛下了她,独自去远方流浪。结果,连她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

胖浣熊仔有些不解地问道:“老钢琴,您说的艺术是什么呀?为什么连妈妈也可以不要?”

“艺术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很多人为了它,甚至放弃了生命!”

胖浣熊仔想到妈妈对自己的好,更疑惑了:“但是,妈妈会给我做好吃的,会给我讲睡前故事,如果换成我,我会选择妈妈!”

老钢琴啜泣道:“是啊,后来我才明白,有的人因为艺术而快乐,是因为有爱他的人在背后守护他。而我呢?当母亲不在了,我的每一天都在悔恨、煎熬中度过,艺术对我来说,变成了折磨。”

小猴警官若有所思,她小心地问道:“那……您怎么会变成了钢琴呢?”

老钢琴沉默了一会儿,说:“母亲走后,我开始没日没夜地弹奏她最爱的曲子。我对着钢琴祈祷,如果可以让母亲回来,我情愿舍弃生命,永远扎根地下。也不知过了多久,我便发现自己变成了一架钢琴……虽然听着很荒谬,可我不就站在你们面前吗。”

“原来,老钢琴是为了自己的妈妈,才变成钢琴的……”“梅花”浣熊仔想到自己那天故意砸坏了一条钢琴腿,十分后悔。

另外两只浣熊仔想到自己也曾经在老钢琴身上留下过破坏的痕迹,都懊悔地低下了头。

“对不起,老钢琴,我们错了!”

“我们不是故意的……请原谅我们吧!”

小猴警官问他们仨:“那你们打算用什么实际行动向老钢琴道歉呀?”

“我去请爸爸妈妈帮忙,把砸坏的地方给修好!”

“我以后每天都给老钢琴擦琴键!”

“我每天都采最漂亮的花给老钢琴,好吗?”

老钢琴见三只浣熊仔认错诚恳,不禁笑了起来:“好,你们以后多来陪我就好。”

在修理完成后,老钢琴又弹起了欢快的圆舞曲,三只浣熊仔也开心地在它的身边跳起了舞。

故事的结尾,小猴警官想对同学们说:亲爱的同学们,当你们游览名胜古迹时,请不要刻下“到此一游”的字迹;当你们走进博物馆时,请不要随意触摸文物;当你们看见生长百年的古树时,请不要剥取树皮玩耍。因为在它们的背后,都有着一段故事。

文物只是不会说话。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