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远离校园暴力 做自己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2019-06-23 16:21:21 作者:赵家声 来源: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文林校区 五(10)班  浏览次数:

近年来,“校园暴力”这个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报纸和电视上,它们如同一个个充满毒液的肿瘤寄生在校园里,令美丽的校园变得可怕。

那究竟什么算校园暴力呢?通过查阅资料和学习,我了解到:发生在学校校园内、学生上学或放学途中、学校的教育活动中,由老师、同学或校外人员蓄意滥用语言、躯体力量、网络、器械等,针对师生的生理、心理、名誉、权利、财产等实施的达到某种程度的侵害行为,都算作校园暴力,也称为校园欺凌。

当我们遇到校园暴力时,一定会感到恼怒,不想就这样白白遭受欺负,希望能报复回去。这时,我们一定要静下心来想一想,如果我们以暴制暴,全凭意气用事,也许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那我们究竟该如何做呢?让我给大家讲一个我身边的真实事例吧。有一天放学后,我们班的一位同学独自回家。在路上,有三个高年级同学不怀好意地跟着他。他发现有些不对劲,便跑进附近路边的一个警务值班岗亭向警察叔叔求救。一见他报了警,那三名图谋不轨的同学立刻就跑了。这位同学是不是很机智?当危险不期而至时,我们要开动脑筋,想办法保护自己的安全。

校园是我们学习和成长的地方,是文明的殿堂,可如今却因校园暴力这一现象而蒙上一层阴霾。消除校园暴力,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除了学校的责任外,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合作也很重要。我们要提高认识,增强法治观念,营造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开展凝聚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情感的活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大家身体力行,决不做欺凌者,同时还要使自己身心强健,不受欺负,积极向上。

愿所有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能健康成长,远离校园暴力!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7年小学版 创刊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