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使命铮铮

发布时间:2019-10-15 10:21:53 作者:胡馨元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当神舟飞船载起全国人民的憧憬纵横在苍穹之中,当座座高楼大厦从城市中拔地而起,当那枚璀璨的税徽带着人民的希冀鞭策着国家的前行!自从政府出台税收政策,我们的经济日益增强,我们的科技不断创新,我们的教育也日新月异。税收,不仅是一项政策,更是一项富国强国的使命,一项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热血使命!

什么是税收?税收就是“汇天下之财,谋天下之福”,它为国家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它对农村建设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

小时候,我经常去农村探望爷爷奶奶,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那条通往村子里的泥泞小路。干旱时,那条路翻起层层干土,坑坑洼洼的,别提多难看了。到了多雨的季节,更是无法通行,路上的泥坑仿佛要吃人般的狰狞,大家都是挽着裤脚,深一脚浅一脚地蹚过去的。也正是因为这样,这条路上没少出过交通事故,这也成了村里老百姓心头上的一根大刺。

爷爷告诉我,村里人曾经也想自己修建一条水泥路,可是资金都是东拼西凑的,村里人朴实勤俭,卖粮食得来的钱全用来补贴家用,哪来多余的钱修水泥路呢?资金不够,路修了一半就停工了,后来还因为影响美观给拆了。说到这儿,爷爷深深地叹了口气,眉头拧成一个结。

后来,村里人将情况报告给政府,于是政府拨了一笔税款下来,请专人在村子里修了一条笔直又平坦的公路,还在公路的两旁安装了路灯,栽了大树,联通了村子与城市,促进了两地之间的往来。晚上,公路两旁那一盏盏路灯在夜空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村里的乡亲们结伴在路上散步。这路,方便了人们;这灯,照亮了乡村,也温暖了乡亲们的心。

爷爷跟我说,这是政府体恤我们老百姓,看我们老百姓过得苦,特意拨了一笔税款下来,给我们修路啊!爷爷笑出声来,又咳了两声,那笑意填满了他脸上的条条皱纹。爷爷快活得像个孩子,手舞足蹈地讲述着这条路带来的方便。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一种沉重的使命感,公民纳税所汇集的钱,用于建校,用于修路,用于增强国力。这样一来,百姓就和政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百姓感受到政府给予的帮助和关怀,政府感受到百姓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二者同心协力,为共建社会主义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这才是“税”的价值体现和意义所在吧!

我作为一名初中生,尚且知道纳税光荣,可一些人仍千方百计地逃税甚至偷税,因为他们没见过政府拨款修建住所时,流浪之人热泪盈眶的模样,他们没见过嫦娥一号卫星燃起巨焰发射向太空时,工作人员欢呼雀跃、声嘶力竭呐喊的模样。我曾有幸走进一所政府建造的希望小学参观,清风徐来,耳畔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只觉沁人心脾。路过一间教室,我看到了一张张天真幼稚的小脸、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大眼睛。从他们的眼神里,我仿佛看见一株株绿芽正在悄然生长。就因这眼神,那些逃税、偷税的人就应该感到羞愧和耻辱。

都说“纳税为国,国税为民”,一个人缴纳的税款是很少,可千千万万公民的税款加起来就不仅是一笔巨款,更是人民的希望源泉。六十多年了,自从1949年我国的新型税收政策出台以来,我们便深知这条路的必要性和艰难性,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更有必要把这条路走通、走好。

    纵然税收之路荆棘遍布,我们也应具有贯彻它、实行它的坚定信心,而这铮铮使命也不能只靠政府来实现,还需要广大群众的协助,当群众的热血被那闪亮的税徽点燃,迸发出一句:税收,我们在路上!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8年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