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我身边的税收故事—老兵的倔强

发布时间:2019-10-21 14:06:36 作者:周指洋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我还有一个比酒还暖的故事。今日盛满,端给你喝。

——题记

老兵喝酒,爱用军用搪瓷缸子,他在古色古韵、风景醉人的丽江开火塘,卖烧烤,店名就叫“老兵烧烤”。这里一度被《孤独星球》杂志列为环球旅行之中国云南丽江站最值得体验的十个地点之一,每月月末,我都会到“老兵烧烤”来,卸下一身疲惫和烟尘,沉浸于酒香中,久而久之,我们也成了熟人。

老板娘精打细算,月末清账时总会嫌税收得多,或是一顿抱怨:“某某地方不用交税,日子过得宽裕,久而久之,省下不少钱呢。”老兵对于她的话,能忍则忍,很少吭声,老兵是受过国家庇护,也为国家拼过命的人,自然没怎么在意税收,他很清楚,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最后还是会对自己好的,但“枕边风”总是呼呼地吹,早晚会带来暴风雨。

年末,我还是照例来“老兵烧烤”放松,灯光昏暗的店内只有我一个顾客,老兵在店外大口大口地抽烟,老板娘在店内死死地盯着账单。老兵不善言语,酒醉之后,却也会吆喝两声。今年店铺因电线老化,发生了火灾,客源大不如前,再加上“营改增”的实施,店铺的收益并不乐观。老板娘拿我当“小弟”一样,满面愁容地走到我身边跟我抱怨。小风小雨经历多了,总还是会出事。老兵一气之下走进店内,跟老板娘吵了起来:“就知道天天抱怨,国家收一点税怎么了?我这条命还是国家和人民给捡回来的!”老兵曾参加过战争,险些丧命,“国家、集体、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你天天吃国家的,用人民的,享受各种优惠政策,转眼就忘了啊?”我看见老板娘的眼眶里盈满了泪水。两个孩子在外打拼,日子不算宽裕,对这个小家来说,她是一点错都没有的。而在老兵心里、在一个退伍军人的心里,他更在乎的是由千千万万个小家组成的大家—国家。他无时无刻不挂念着国家的状况,又无时无刻不为自己的祖国而骄傲,或许,此时的呐喊,只是他心头上一种大爱的表达。

我劝他坐下,他稍稍平复心情后,才又吐出一两句话来。从他的话语中,我似乎可以感受到这种爱的本源。后来,老兵跟我说起了国家最近的一些事,有新的项目要研究,有党的任务要完成,正是需要钱的时候,他们作为一个军人家庭,绝不能自私自利。纳税对他来说,是最直接、最有效回报国家的方式。老板娘生气了,他没有刻意去哄这个枕边人,他理解她的辛苦,但也需要时间去平复心情,他只对她说了一句话—我是人民的子弟兵,我是光荣的纳税人。

春天的到来使一切事物有了新的生命力,店铺恢复了以往的热闹,他们也和好如初。我坐在窗边的位置,看着窗外春暖花开,嗅着酒香,在丽江的春天里慢慢品尝生活,而心头依然回荡着那发人深省的话—我是人民的子弟兵,是光荣的纳税人。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8年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