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税收让家园更美丽

发布时间:2019-12-12 10:59:04 作者:罗文锴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学税懂税,不分年龄;缴税护税,你我同行!”税收既是政府改善国计民生、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财务保障,也是广大纳税人对社会的回报和贡献。算起来,自我懂事以后,经历过跟税收有关的故事还真是不少呢!

个人所得税

爸爸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挣钱最多又最“听话”,每个月的工资都主动上交给我们家的“财政部长”—妈妈。有一天,爸爸下班回到家后,一边高兴地挥舞着手里的工资单,一边向妈妈报告:“亲爱的‘部长大人’,我又涨工资了!”我从爸爸手中接过那张纸条,除了最后那串激动人心的数字外,上面还写着“扣款”两个字,这可把我吓了一跳!定睛细看,所扣之款叫“所得税”,这让我疑惑不解,连忙问爸爸:“爸爸,你为什么会被扣款呢?是不是没有认真工作?”面对我连珠炮似的提问,爸爸不慌不忙地回答道:“当然不是因为没做好工作而被扣钱,这是按照国家规定交纳的所得税。”看我还是不大明白,爸爸接着解释道:“爸爸交的税叫个人所得税,是按照工资收入的一定比例计算出来的,然后统一转到税务局的专门账户里。”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那会不会有人不纳税或偷税漏税呢?这该怎么办?”爸爸笑着说:“像我们这些在指定银行发放工资的公务员,一般不存在不纳税或偷税漏税的情况,但其他人就不一定了,不过没关系,税务局会派人追查并要求他们补交税款的。”我终于解开了这个疑问,但又有新的问题闯进了我的脑子里:“爸爸,国家收税有什么用呢?会不会有贪官把钱独吞了呢?”爸爸说:“放心,国家对税收有严格的管理办法和程序,税务干部也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人才,谁也不敢打坏主意,那可是犯法的。至于税收的钱,国家会用来建广场、建学校、修路、架桥等,或者用于农村扶贫。”

契税

有一天下午,爸爸带我到县地税局,说是要来交契税。我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地税局这宽敞明亮的大厅、整齐干净的柜台、时尚大气的设计吸引住了,等到我回过神来,爸爸已经取完号,带我走向其中的一个柜台了,同时兴奋地告诉我,交契税是因为我们要买新房子了。柜台里的那位阿姨非常和蔼可亲,业务也非常熟练,没多久就帮我们办好了手续。那一天,这个叫“契税”的名词和地税局的一切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车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

元旦那天,阳光明媚,我和爸爸妈妈陪农村老家的伯伯在柳州汽车贸易园买了一辆崭新漂亮的小轿车,而发票上的“车船税”几个字,不禁又引起了我的兴趣。我忍不住问销售员姐姐:“姐姐,我爸爸的工资要交个人所得税,是不是我伯伯的新车就要交车船税啊?”那位姐姐和颜悦色地对我说:“想不到这位小帅哥还挺聪明啊!车船税是税务局向车辆和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征收的一种税。我们国家规定,‘有车族’需要在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时缴纳车船税。所以,你伯伯买了新车后不光要买保险,还要交车船使用税,而且提车回到县城后,还要到国税局交完车辆购置税才可以上牌!”我恍然大悟道:“哇,那不是还要再花一笔钱呀?”伯伯爽朗地大笑道:“没关系,伯伯今年卖蜜橘可赚了不少钱呢!”

增值税

昨天,爸爸带着我去汽车修理厂给车换新轮胎,他拿了一张清单说要考考我,我跃跃欲试地接受了挑战。爸爸的问题是:“我们新换的轮胎每只是530元,如果要交17%的增值税,那每只轮胎实际要付多少钱?”我略加思索,脱口而出:“530乘以1加上17%的和。”“完全正确!100分!爸爸满意地表扬了我,接着又向我解释了增值税的含义,于是,“增值税”的概念也在我心里扎了根。

税收,真是无处不在,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税收充足,才能促进经济进步和发展,让我们国家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幸福!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9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