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一张发票 一份担当

发布时间:2019-12-23 14:40:20 作者:梁杰诚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正在颠覆传统的零售模式,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商业“巨无霸”每年都保持着高速发展。然而,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山寨产品泛滥、制假售假以及偷税漏税等问题,给商业模式良性发展带来隐患,困扰着坚持诚信经营的商家和消费者,阿里巴巴也多次因平台存在售假的问题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作为消费者,我发现越来越多的网店开始主动配送发票。发票作为交易的合法凭证,主动提供发票的行为说明商家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诚信经营意识。在经历了野蛮式增长后,电子商务运营逐步得到规范,其中,税收正是规范行业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各商业巨头迅速抢占传统销售渠道份额,加快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融合发展,这正是规范管理的大势所趋。当然,传统销售者也不一定都是诚信纳税的申报者,少开、不开发票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有的餐饮企业还会主动给顾客提供微小折扣而不开发票,有的杂货店限量、限额开发票甚至不开、少开发票等。开发票就要申报纳税,人们往往对眼前看得见的东西(尤其是金钱)非常关注,而看不到长远的、更加重要的东西,不良商贩就是这样未能从正确的大框架来看待经营,从而长期挣扎在生存的边缘,最终难逃税收法网。

无论线上线下,依法诚信纳税都是做好经营的最佳途径,甚至可以是一种价值观,是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良方。开发票是表象,诚信是根本。对经营者来说,依法诚信纳税既有助于形成良好经营环境,也是经营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因为不依法就是违法,违法的事躲得过一时躲不过一世。从大局来看,税收政策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经营者作为市场主体在竞争中发展,依法诚信纳税意味着简单便利,无形中也给经营者腾出时间和精力来专注经营本身,为做好经营提供更多可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头两个字就是“富强”,富强是伟大“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我们相信,有千千万万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下,国家将日益富强,人民生活将更加美好。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9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