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我学宪法这一年

发布时间:2020-08-07 17:54:42 作者:葛天宇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当我在朋友圈里看到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北京赛区演讲比赛圆满结束,新一批学弟学妹和哥哥姐姐们即将代表北京战队再次出战的消息时,我的心中也是汹涌澎湃,不禁想起了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也曾怀着同样激动而紧张的心情,开始准备即将到来的全国总决赛。

由于升学原因,我遗憾地错过了前两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所以,当我在初一下半学期得知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如约而至时,我立刻报名参加了北京赛区东城区的演讲比赛。起初的我只是怀着满腔热情准备比赛,对宪法的地位、作用、组成一无所知,只知道在2018年进行了最新一次宪法修订。但是在我的政治老师,同时也是我的班主任的鼓励之下,我对着教材简单地补了补课,便开始了我的宪法演讲之旅。

由于2018年冬天我曾在北京市教委的组织下前往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所以我决定从宪法中对于受教育这一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入手,通过我的亲身经历来撰写演讲稿。在轻松晋级北京赛区的市赛之后,我有了更充裕的时间来准备我的演讲稿,同时也有了更充分的时间来系统学习宪法知识。

这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我在文汇中学全体政治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开始深入学习宪法的基本构成、不同章节的具体意义、宪法的制定和修改过程、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中外各国宪法的异同等内容。与此同时,我还积极观看和宪法有关的纪录片与历史资料,逐渐将宪法知识理顺。就这样,在有了丰厚的人文思想底蕴和扎实的知识储备的基础上,我继续阅读法律期刊中和宪法有关的论述,全力备赛。学校也为我提供了特别支持,让我在班会课以及年级大会上以宪法为主题向同学们进行普及和分享,强化了我的实战能力。

两个月的努力没有付诸东流,我终于如愿加入北京战队,得以同时锻炼和提升我的“内功”和“外功”。我不仅亲眼见到,并有机会向之前仅能通过文字领略其风范的张劲教授求教,而且可以在更加专业的指导下提升自己的演讲能力。在经过长期充实的准备后,在2018121日的总决赛上,我突破了北京市以往的最好战绩,获得了初中组全国冠军。

比赛结束后,我再次在学校的国家宪法日主题升旗仪式上向全校师生作分享,并于之后组织了学校宪法主题宣传活动,在校刊的专栏中撰文详细介绍了我国宪法的制定、修改过程和其地位作用。今年春节后,我也在我们街道的“社区大讲堂”为周围五个小区的邻居们作宪法知识普及。走下赛场,走进生活,真正用贴近每一个人的平实淳朴的语言去普及宣讲宪法,可以说是对我的新锻炼。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同时又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它可以很大,整个国家在它的规定之下运转;它也可以很小,每个人的权利和义务都和它息息相关。宪法是国家法律体系的根基,我们都应当去学习它、了解它、践行它、维护它。对宪法的学习激发了我进一步了解法律与社会福祉、自由与秩序、个体权利与集体权利等人类法治思想中重要概念的兴趣,使我愿意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深入了解这些在我们生活中举足轻重的法治知识。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愿每一位参与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同学都能取得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在学习宪法的过程中对宪法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并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式,通过对宪法的宣传讲述和身体力行来为中国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乃至为人类的法治探索留下璀璨的一笔。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9年第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