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我学宪法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03 14:54:52 作者:周晓枫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丁零零……”上课铃声响起,同学们都纷纷坐到自己的座位上。老师走进了教室,课堂上安静了下来。

“同学们,这一节课我们来学习宪法的知识,首先……”老师走上讲台,开始讲课。我们都听得非常认真,生怕漏掉一个字。当听到《宪法》第十三条“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时,我突然想起了上周发生的一件事—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早上,得到妈妈的允许,我带着钱包出了门,打算到超市买些东西。可当我选好东西准备付钱时,却发现原本放在衣服兜里的钱包不见了。这下可糟糕了!钱包里面装的可是我三年来的“积蓄”啊,可现在却被我给弄丢了,这该怎么办啊?我努力地回忆着最后一次看到钱包时的情景。突然,我想起在我挑好东西走向结算柜台时,有个人在旁边撞了我一下,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难道,我的钱包不是丢了,而是被这个人偷走了?

“小弟弟,你怎么了?”柜台后的收银员姐姐看到我着急的模样,关心地问。

“我……我的钱包可能被人偷了!”我焦急地回答道。“别着急,我帮你查一下监控录像吧!”说着,她带我去了保安室,调出了监控录像。果不其然,是刚才碰我的那个人偷走了我的钱包。于是,我们报了警,不一会儿,警察就抓到了小偷,我的钱包又回到了我的手里。我向收银员姐姐表达了感谢,可她却说,不用感谢她,应该感谢宪法中的规定。但当时我还不知道宪法是什么,所以也没有明白收银员姐姐所说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但是,现在我知道了,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所以我才能那么快地找回我的钱包。

通过这件事,加上老师在课堂上对宪法知识的讲解,我深刻地感受到宪法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正是因为有了宪法的存在,才使得我们的权益得到了应有的保障,我们应该感谢宪法和法律带给我们的一切。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在宪法守护的蓝天下,我们要努力从一群羽毛未丰的小鸟,成长为能够在法治天空下翱翔的雄鹰。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