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学生作品 > 正文

宪法伴我成长

发布时间:2021-04-16 15:52:59 作者:吴官悌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宪法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接下来,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学宪法的故事吧!

我的学校在每年的12月4日都会进行以宪法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因为每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的国家宪法日。经过学习,我对宪法有了一定的认识:宪法规定我国的国家性质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因为对宪法有了一定的认识,我对我们国家的宪法和法律越来越感兴趣了,于是我买了一些与宪法和其他法律相关的书籍,并通过阅读知道了什么样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例如:参加赌博或者变相赌博、故意毁坏公共财物、伤害国家保护动物等都是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

每次学校带领我们进行宪法学习活动时,老师还会普及一些与我们学生有关的法律知识,比如校园欺凌。通过讲解,我明白了校园欺凌指的是什么,了解了校园欺凌的行为有哪些,也懂得了如果校园欺凌行为发生在自己的身边,我应该怎么办……

学习宪法和其他法律能帮助我们保护自己,这让我意识到了“法”对我们是多么重要。因此,我决定要与宪法成为好朋友,不仅要热爱宪法、捍卫宪法、维护宪法权威,还要自觉遵守法律,并且将学到的法律知识普及给身边的人。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小学生,我还要树立自觉学习宪法知识的意识,让宪法扎根于自己的内心,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