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推进依法治校实践刍议

发布时间:2021-03-10 16:03:59 作者:张家余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依法治校是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推进教育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要手段。目前,国家出台的有关教育的各项法律法规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认真执行这些法律法规有利于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减少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避免出现违法的行为。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我认为只有始终坚持依法办学,自觉规范办学行为,才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就依法治校工作,与大家分享几点我的经验与体会:

一、建章立制,是依法治校的基础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学校的管理运行必须要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来保障。制订这些规章制度,必须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符合教育行政法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要求。因此,学校一直十分注重依法建制,逐步建立、完善了一整套完备的学校管理制度,这些制度适应了学校在新形势下管理的需要,有力地推进了依法治校工作的开展,促进学校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

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学校要求教师要尊重、维护学生的人格尊严及合法权益,不能在

语言或行为上对他们进行贬损、侮辱,为此,学校制订了针对教师的《教师日常行为规范》;为了牢固树立在校师生“安全第一”的意识,学校积极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职责;为防止意外发生,学校设置了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工作预案,提高了预防和处理事故和突发事件的能力;除上述措施之外,学校还完善了学籍管理制度,并按照有关法律及政策的要求保障在校每一位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二、学法知法,是依法治校的前提

1. 抓好培训工作,提高教师法律素养

学校定期对教师进行法治教育培训,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有关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且由校领导带头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强化学习效果。这些实实在在的学习活动不仅提高了教师的法律素养,还对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大有裨益。在学习中,教师们认清了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所担负的责任和义务,增强了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提高了教育服务质量。

2. 拓宽教育渠道,强化法治教育

(1)在课堂教学之中进行法治教育

在校师生知法懂法,是依法治校的前提。我们将法治教育列入学校教育计划,除了上好“道德与法治”课外,还要求班主任利用晨会、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带领学生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学校还要求各学科教师挖掘本学科教材中蕴含的法治教育内容,结合学科知识进行讲解,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到法律知识、树立法治信仰;除此之外,学校在课堂教学中穿插了安全教育的内容,让学生学习饮食、交通、用电、用火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在体育课及课外活动上学习安全防护知识,保障自身安全。

(2)在落实德育工作中进行法治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此,学校十分注重对学生德育的培养。为此,学校积极聘请公检法、消防等部门的同志到学校做报告,让学生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动人的讲解,在进行道德品质教育的同时接受法律知识教育,增强、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3)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进行法治教育

学校也十分重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加强法治教育工作。比如:由我和学校领导干部一起来带头学法,在校园中掀起一股学习法律的风潮;利用学校走廊、操场、班级黑板报、校务公示栏、法治宣传橱窗、红领巾广播站等平台和媒介宣传法治教育内容,时刻提醒学生遵纪守法。

(4)向家庭、社会延伸法治教育

学校还努力构建社会、家庭、学校一体化的法治教育网络,让学生还可以在校园外接受全方位法治教育。

三、民主监督,是依法治校的必要条件

1. 建立教师代表大会制度,落实民主管理

学校全面推行教师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教师代表大会的作用,落实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按照教师代表大会工作规程,学校每学期召开一次教师代表大会,由校长向教师代表做工作报告,并向教师征求意见和建议;教师代表对学校的重大决策、改革(如改革校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等)进行审议、讨论,最终通过表决,形成决议。

2. 开展评学评教,完善民主管理

学校定期开展家长、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活动,向家长发放《征询意见书》,组织“家长开放日”活动,请他们参与学校管理、评价学校工作,并且提出合理化建议。这一举措不但使师生关系变得更为融洽,也使家长更加关注子女的在校情况和学校的发展。另外,学校还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制度,明确了家长委员会的职责,凡涉及学生权益的重要决策,均听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并且接受其监督。

3. 实行校务公开,深化民主管理

为了切实增强教育行政的透明度,对于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事项,学校制订了具体的校务公开实施方案。在干部推荐、职称评定、教职工评优等工作中做到“四公开”,即:指标公开、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全程实行“阳光操作”,主动接受教师监督。此外,在收费方面,学校也做到了费用明细公开、财务收支公开,有力地推动了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的深入开展。

今后,滁州市第四小学将不断完善校园的各项管理制度,并加大依法治校工作的力度,竭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20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