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有效防范校园欺凌,促进校园文明和谐

发布时间:2021-08-26 11:15:13 作者:惠永明 来源:《青少年法治教育》 浏览次数:

校园欺凌现象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它不仅对被欺凌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侵害,也极大地破坏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侵蚀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近年来,我县教体局高度重视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为宁强教育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法治氛围。通过几年的法治教育督导实践,我就如何坚持依法治校、有效防范校园欺凌等问题,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分析出现校园欺凌现象的深层次原因

校园欺凌现象不仅是学校的教育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它的成因无外乎以下几种:

1.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某些影视作品对欺凌、暴力场面的过度渲染,强化了一些学生的欺凌意识;社会上的不健康书刊、音像作品也在腐蚀、毒害青少年的心灵;舞厅、网吧、游戏厅等场所对未成年人有极大的吸引力;初中学生因年龄等特点,极易受到所谓“哥们儿义气”的影响,产生盲目崇拜的心理,容易在是非善恶中产生迷惘,在学习压力与能力间产生矛盾,激起逆反情绪,导致心理障碍和暴力倾向,从而产生欺凌他人的现象。

2.家庭教育的缺失。学生放学后或放假时,本应主要靠家庭与社会的教育,但许多家长却往往把希望寄托于学校。有些学生家长忙于生计,没时间也不知道怎样管教孩子,不能进行有效教育,还有部分家长认为“好汉不吃眼前亏”“胜者为王”“只有处处占上风,才能更好地立足于社会”,在思想意识上对孩子的欺凌行为采取默许甚至怂恿的态度,从而间接导致欺凌现象的增多。甚至有个别家长不愿与学校配合,形成学校管不了、家庭管不好的情况,出现了法治教育的死角。

3.法治教育重视程度不够,方法单一。有的学校对法治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缺乏专业的法治教育教师。任课教师水平参差不齐,法治知识欠缺,教学方法单一,法治教育局限于校园和课堂內,缺乏案例教学,教育效果不佳。虽然配备了法治副校长,但因他们是兼职,受时间、精力等的制约,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二、找准加强法治教育、防范校园欺凌的对策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要明确各级法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成立由党、政、工、团(少先队)和家长委员会代表组成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充分发挥作用,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开展法治教育工作,形成政府统筹安排、指导与督查,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队伍建设

1.扎实抓好机关干部和教职工的法治教育。坚持将法治教育与机关和学校例会学习相结合、与师德师风教育相结合、与教育教学和课内外实践活动相结合,坚持机关、学校、幼儿园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法活动,认真组织机关公务员进行网上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继续组织干部、教职工开展法律知识测试和法治教育基地警示教育,不断增强机关干部和校长、园长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意识。

2.不断充实校外法治教育师资队伍。明确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支持法治副校长的工作,积极邀请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法治教育活动,举办法治教育讲座和报告,协助学校治理校园欺凌问题和校外周边环境,加大对师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确保法治教育工作开展取得实效,营造良好的教学育人环境。

(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

1.各学校要按规定开设法治教育课程,严格做到课时、计划、教材、教案、教师和教学过程“六落实”。

2.将法治教育和德育教育有机结合,利用团队活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契机,积极开展“五爱”教育和法治与纪律等系列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通过法治手抄报、法治黑板报、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学生学法、用法水平;利用春、秋季开学“法律进校园” 宣传周、“ 法治宣传月” 、“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大力开展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

3.做好心理疏导,提高学生的抗挫折能力。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学生人格,已刻不容缓。学校法治教育的重点是让学生学法、知法、守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难点是“转差”工作。对待所谓的“后进生”“问题学生”,学校要通过结对帮教措施,形成齐抓共管氛围。对于那些容易存在心理障碍、心理偏差和心理疾病的单亲家庭学生、特困学生,以及思想品德、行为习惯较差的学生,教师应付出爱心、热心、耐心、恒心,多帮助他们、关心他们,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认识自我、找回自信、完善人格,避免自暴自弃、放纵自我、误入歧途。

4.注重家校联合,有效防范校园欺凌现象。校园欺凌现象的防范不能只局限在校园内,而应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首先,教师要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加强交流沟通,告诉家长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当孩子遭遇暴力行为,不要沉默,也不要以暴制暴,要迅速报告学校,共同解决。其次,要加强对学生家长的法治教育,学校要积极利用家长会、家长委员会,通过讲座、致家长的一封信、“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对广大学生家长进行法治教育,不断增强家长的法治意识。实施法治教育是教育学生学法、知法、守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最有效途径。应对校园欺凌,需落实各方责任、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丰富法治教育活动、形成多方合力。让学生在学校生活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学生才会健康成长,校园才会平安稳定,社会才会文明和谐。


 本文刊载于《青少年法治教育》2019年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