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乐园

首页> 学生乐园  >  一家之言 > 正文

推动工程师队伍建设法治化

发布时间:2022-03-11 17:04:57 作者: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 吴晨代表:

推动工程师队伍建设法治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制造业”“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我国工程师队伍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究其原因,除了职业社会声望和重大作用被低估外,与相关法律不够完善也有一定关系。

因此,我建议参考律师法、注册会计师法、执业医师法等职业法律内容,制定一部专门的工程师法,推动全面建立注册工程师制度;建议明确工程师管理体系和分工授权,成立中国工程师协会作为工程师的自律性组织,在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下,承担我国非准入类工程师的考核和注册管理、建立工程师行为准则和伦理规范、维护工程师合法权益和社会地位等职责。

(光明日报记者李苑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