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山东:济南千所中小学同上一节宪法课

发布时间:2021-12-08 09:56:53 作者:济南市教育局 来源:济南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12月3日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报告厅,百余名师生与嘉宾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网络视频直播形式与百万学子相聚线上“云课堂”,齐诵宪法。

据悉,“青春力量 与宪同行——千所中小学同上一节宪法课”是济南市中小学全国第8个宪法日主题活动的“重头戏”,作为山东省暨济南市“宪法晨读”分会场,活动同时为年度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当天,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蓉、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王纮、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室副主任李新、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孟杰、市委政法委正处级领导干部张玉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陈勇、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朱恒卫等领导走进“课堂”,与全市百万小学生共读宪法“大书”,同上一节“宪法公开课”,并向现场学生赠阅法律书籍。

在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济南最美教师、山东省实验中学思政课教师程春娴主持下,这堂“宪法公开课”分为宪法晨读、“数”说宪法、学生展演、领导致辞等环节。活动中有宪法常识讲授,有《宪法伴我成长》的动听旋律,也有师生间的亲密互动,气氛热烈,内容丰富。

活动现场,历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获奖优秀选手进行汇报展演。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分校学生、第六届国赛一等奖选手张芝毓,讲述了她的姥爷给她讲述宪法的故事,姥爷告诉她,宪法就像母亲一样,温暖的陪伴着每一位中国公民。济南外国语学校学生、第三届国赛冠军选手金昆以《宪法护航众志成城 克时艰》为题,讲述了疫情期间,中国人民携手共同抵御病毒的故事。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第六届国赛三等奖选手张屹然,则分享了他在阅读、学习宪法中,所感悟到的宪法精神之于社会发展、国家建设、人权保障的重大意义。

在共同聆听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领导的讲话后,程春娴鼓励青少年学子,法治的真谛、生命和力量的源泉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青年人的法律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社会的稳定程度。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自觉尊崇宪法,真诚信仰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努力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济南市以宪法教育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核心内容,连续六年广泛发动全市中小学生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累计近200万人次学生参与到活动中,参与宪法知识学习,争当宪法小卫士,基本实现全市中小学生全覆盖,历年来小学、初中、高中各组别均有选手晋级国赛并斩获各类奖项。结合“青春力量 与宪同行”的主题,全市各中小学将陆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系列教育活动,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持续提升法治素养。

济南市“宪法晨读”分会场风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