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地方动态 >厅局工作 > 正文

上海:第十七届“同济杯”高中生法治辩论赛决赛亮点十足

发布时间:2021-12-10 09:40:23 作者:上海杨浦官方微信 来源:上海杨浦 浏览次数:

为推进区域法治教育发展,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12月4日“青春与法相伴”——第十七届“同济杯”高中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杨浦区教育学院举行。

本次辩论赛由杨浦区教育局、杨浦区司法局、杨浦区法宣办主办,杨浦区教育学院、同济中学承办。自11月中旬筹备以来,得到了全区各高中的积极响应,全区14所高中代表队伍经过紧张、激烈、充满挑战的预赛和复赛角逐后,上海市控江中学代表队和上海市杨浦区高级中学代表队脱颖而出,晋级最终的冠亚军决赛。

 

此次决赛正反双方围绕“老公房成功加装电梯主要靠法治促进还是居民自觉”的辩题展开唇枪舌剑,整场辩论正反双方做足了充分准备,立论掷地有声,双方你来我往,进行了激烈的交锋,精彩的辩论不时赢得场下的阵阵掌声。

 

多轮激烈交锋后,经特邀评委们一致认定,上海市杨浦区高级中学代表队获得了本次高中生法治辩论赛的冠军,上海市控江中学代表队的三辩获得了“最佳辩手”。

 

据了解,为推进区域法治教育发展,青春与法相伴“同济杯”高中生校际法治辩论赛自2005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17届,通过辩论赛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营造了青少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进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高中生正处在青春活泼、充满朝气的年龄,而辩论赛,则为同学们展现自我才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它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通过精简、逻辑而有力量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想法,让大家在实践中体会团结的重要性和集众人智慧办大事的道理。”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曾除非说,本次比赛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增进了各校学子间的感情交流,也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思辨氛围。今后,区教育局和区司法局也将继续加强合作,全面推进杨浦区校园法治建设。